班級經營(Class Management)的基本理念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班級經營,施明發老師,課程筆記整理)


Chapter 1 班級經營的基本理念
(擇教育心理、教育社會、教育行政語班級經營相結合)

   Sec 1.1 教育心理學的觀點
   Sec 1.2 教育社會學的觀點
   Sec 1.3 領導理論的觀點

=====================================
Sec 1.1 教育心理學的觀點
(班級經營屬一研究領域,還沒到「學」的程度)

前言:每個學生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一樣米養百樣人、對學生一視同仁、重視個別差異(生理、心理)


一、個別差異
1. 原因:遺傳、環境(家庭、文化、地域、信仰(宗教、政治)

2. 差異種類:

生理(身高、體重、五官、膚色)
心理
├智力(3歲看大,90%天註定)
  └性向
(發展潛能及方向,六大性向有:實用、研究、藝術、社會、企業、事務)

  └人格需要與動機
(A. H. Maslow 的動機層級論,五層次金字塔:
生理→安全→歸屬感→被尊重→自我實現)

     └自我觀念
(對自我的看法;理想我&真我的協調;對自己的評價,重要他人對自己的評價)

     └價值觀念(對外在的原則;愛情與麵包)
     └態度與興趣


二、三大學習論(導師的三大法寶,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
1. 行為學習論(行為塑造):
人格式可以學習的,強調刺激、反應的連結(S→R)
 Skinner箱(白老鼠通電)、知道自己的名字並做出反應、(最常用)獎懲運用

2. 認知行為論(討論啟發、認知心理學、教育心理學):(Piaget)認知架構組織經驗

3. 社會行為論(樹立楷模):(Bandura)經由觀察模仿而內化


三、動機理論:以高層次需要、動機,來領導學生

=====================================

Sec 1.2 教育社會學的觀點

一、班級是個小社會
班級的功能
1. 社會化:學習社會價值觀念及行為模式、同儕間次級文化
2. 選擇:知道自己跟同學間的差異、知道自己的地位而形成自我角色認識

二、導師是學生的楷模、認同的對象(重要他人

三、團隊發展階段:形成期、風暴期、規範期、表現期、散會期
1. 形成期(Forming)
活動:相互認識大小團康、連鎖記憶名字、角色調換介紹

2. 風暴期(Storming)
活動:溝通、信任、自我分享、回饋、衝突解決、調節仲裁、規範檢討

3. 規範期(Norman)
活動:深層的分享回饋、團隊建立、鼓勵創新、建立新目標、繼續維持

4. 表現期(Performing)
活動:讓每個人都有工作、回饋鼓勵、針對目標的活動訓練、個人責任活動、社會責任活動

5. 散會期(Adjourning)
活動:評量檢討、道別(舉辦惜別會)、經驗傳承交接、未來聯繫(選出聯絡股長)

=====================================

Sec 1.3 領導理論的觀點

一、導師的權利來源
1. 職位(教師身份)
2. 人格(領導風範)
3. 專業(教學、班經的知識與能力)
4. 機會(比學生容易獲得訊息)

二、權利基礎
(1~3 建立威風)
1. 強制(懲罰,coercion):使學生畏懼
2. 獎賞(獎勵,reward):使學生獲得好處
3. 法職(校規,legitimacy):使學生屈服
(4~5 樹立德望)
4. 專家(專業知能,expertise):使學生知道我擁有獨特的知識與訊息
5. 參照人格感召,reference):使學生心生嚮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騏騏 (Elfach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