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窮爸爸.png

作者:羅勃特‧T‧清崎
出版:高寶

這本已經暢銷好久的書,我到現在才去租來看,實在是lag有夠久的。

才剛翻開序,就能夠立刻明白,為什麼這會是一本暢銷書。

相對於《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用的是比較溫和、激勵人心的口吻,《富爸爸,窮爸爸》同樣是敘述著別人教給他的東西以及作者自己的體悟,但是這位「富爸爸」可就沒這般好心腸,要把話說得委婉,或者說,要把話說得每個人都能欣然接受。

他非常直接,而且不留情面的點破生活中的現實,以及人性的弱點。對於我們來說,都不是那麼容易,更何況是對一個九歲的男孩。

我曾經以為,這是我個人的問題,無法坦率的面對那些情緒
明明都經歷過的,明明都親身體會過的
事過之後,只記得一些粗淺的皮毛,像是事件的時間,或是具體發生了什麼事
至於情緒,好像都被封存起來了一樣,很難喚回
只有到下一次受傷挫折,這些感覺才會全部又一擁而上

原來,這些其實都是人性
是恐懼,讓我們不想正視負向的情緒
是貪婪,要我們無窮無盡的索求著愛,卻常常忘了付出
是心理的自我防衛機制,為了維繫那虛假的自尊觀感
讓我們如順水推舟一般,永遠被情緒推著做決定、推著過人生

第一課、富人不為錢工作

讀到「看見別人看不見的」,才赫然發現
從前我以為的,不為錢工作,不替人工作,要讓錢為我工作
意思就是代表要創業
可是,創業了,雖然可以僱人來幫忙
但自己要花上更多的心力,去栽培這個剛出生的事業,慢慢茁壯
這樣相較之下,好像還是被人雇請了,輕鬆的多

原來,根本就是我會錯意了
這件事情背後的含義,不僅僅是我所想的這麼單純
如果我從一個雇員的角度去思考,似乎真的就是這樣了

但是,如果換一個角度,就會發現自己要學習的方向
不再只是把自己變得更強,而是能夠看到別人的優點
看出這個人是否能成為我的好雇員
單單就是觀點的轉變,就可以把很多的壞習慣改掉

像是總愛挑別人的毛病啦
想是總想自己發表高談闊論給別人聽啦
像是總想比較,看看是否可以把他人比下去啦

這些自我中心式的思考,一旦換了一個角度
就會知道自己該有的形象,以及該做的方向

書中利用賣不出去的漫畫,收集起來成立租書室的點子
透過觀察,找到了機會
再利用了平常的觀察,找到了最好的管理員
更重要的是,這一筆收入,是真正不用靠額外勞力
是真正利用錢來賺錢的實例,更是啟發

也許,窮人永遠會仇視有錢人
就像戀情不順利的人,或婚姻不美滿的人永遠會嫉妒幸福的人一般
抱怨美滿的人應該要多照顧一下失意的人,政府應該要多照顧窮人
卻不會思考別人是怎麼做到的,過程又是如何努力
儘管思考了,或問到了
卻因為平常的慣性,迫使自己繼續在原地打轉
所以繼續的劃清界線,繼續的自嘆不如。

(個人感想,只是打個比方,並非絕對
→邏輯很明顯可以看出來,窮人不是每個都仇視有錢人
基於社會正義,政府幫助窮人過基礎生活可以說是理所當然該做的)

佳句筆記:

「在學校裡,我們被告知錯誤是壞事,如果我們犯了錯誤就會受到懲罰。然而,如果我們從不跌倒,我們就永遠也學不會走路。」

「如果避開失敗,也就避開了成功。」

「工人付出最高限度的努力工作以避免被解僱,
 而雇主提供最低限度的工資以防止工人辭職。」

「我受過良好教育的爸爸工作越來越努力,也越來越具有競爭力,但他也更深地陷入對自己專業特長的依賴之中。雖然他的工資收入增長了,但他的選擇機會卻消失了。」

書籍封面圖來源:博客來 / 借閱資訊:台北市立圖書館

 相關文章:

▸ 人生進化語錄◈如果避開失敗⋯⋯

《富爸爸商學院》重點摘要

《成為有錢人的教科書》讀書筆記

《下個富翁就是你》微書評&重點摘要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心得&重點摘要

《股海勝經》心得&重點摘要

《洛克菲勒給子女的一生忠告》心得書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騏騏 (Elfach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