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不完美:認回自己的故事療癒之旅.png

完整書名:擁抱不完美:認回自己的故事療癒之旅

作者:周志建 
出版社: 心靈工坊

評等:

短評:用一連串的故事帶領讀者進入一場直視生命的冒險。

※本文刊載於《華江愛閱》106年6月號。

心得

原本只是想趁著空檔稍微翻一下,沒想到卻是一本讓我一邊看一邊哭,捨不得放下,既感人又療癒的好書。

看著書中一個故事接著一個故事,從作者自身童年的故事、作者母親的故事,到作者(諮商師)個案各式各樣的生命故事,明明每個故事都是「別人的故事」,但那些內心的掙扎與糾結,理性與情緒間矛盾拉扯的痛苦,卻又都是那麼能讓我彷彿身歷其境、感同身受。到後來看著故事中的主角們慢慢接受自己,勇敢、不放棄地正視自己的傷口,把不完美的自己,一個個「認了」回來,從而改寫自己的生命故事,幫自己的靈魂長出新的力量,從原本害怕受傷而習慣性武裝自己的刺蝟,逐漸長成內心堅強的巨人,散發生命之光。

閱讀故事的我,不只是跟著故事裡的角色們一起經歷他們曾經的痛苦,感動他們的成長及蛻變,也不斷勾起我自身的經驗與情緒。在看別人故事的過程,同時也在進入自己的生命故事,重新認識自己,重新去傾聽那個曾經精力旺盛、七嘴八舌,現在卻像被打入冷宮、快忘了該怎麼說話的內心聲音,並不停反問自己:「為什麼那麼害怕輸?」「真正的我,到底想要的是什麼?」從這本書學習原諒自己的不完美,溫柔又深刻地療癒內心深處那個曾經受傷的內心小孩。

最後,生命中出現的痛苦與困境,既是詛咒也是救贖,如果沒有經歷過痛苦,也就沒辦法同理別人的痛苦;也正是因為經歷過痛苦,才能知道什麼是平靜或幸福。如果現正在經歷困境,或處在情緒低潮,請給自己一點時間,告訴自己:「什麼時候開花,都可以就算不開花,也沒關係。」勇敢地接納,那個不完美,但是真實的自己。

 

佳句摘錄

生命中發生的一切,是因為我們需要去「經驗」這件事。人生走這一遭,不是來「擁有」什麼,只是來「經驗」什麼。在所有經驗中,我們唯一想擁有的,只有愛;唯一需要學習的,也是愛。

生命充滿了弔詭,你越想要改變,就越改變不了,而當你不再強求改變,並接受自己就是這樣時,生命於是改變了

一切的寬恕,都得先由我們寬恕自己開始,我們必須先「原諒自己不能原諒」。請不要輕言寬恕,尤其當你還做不到時,請不要勉強,不然會傷得更重。

清理內心負向經驗與情緒的具體作法:說出「我愛你、謝謝你、對不起、請原諒我」。裡面是愛,愛就是療癒。

書籍封面圖來源:博客來 / 借閱資訊:台北市立圖書館

 相關文章:

▸ 人生進化語錄◈生命中發生的一切,是⋯⋯

▸ 人生進化語錄◈清理負向情緒的神奇魔法⋯⋯

▸ 人生進化語錄◈什麼時候開花⋯⋯

▸ 人生進化語錄◈一切的寬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騏騏 (Elfach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