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人士都不會犯的禁忌:從打招呼到各種場合應對,馬上派上用場的人際經營術,讓工作、生活更加無往不利!.png

完整書名:一流人士都不會犯的禁忌:從打招呼到各種場合應對,馬上派上用場的人際經營術,讓工作、生活更加無往不利!

作者:Tokio Knowledge
出版:財經傳訊

評等:

微書評:出乎意料地有寫到「年輕主管如何管理年長下屬」的部分,實用!

為什麼我想讀這本書?想知道以自己目前的歷練,大致上來說屢屢獲得好評的職場應對,還有什麼是我還不知道的。

心得:

雖然內容講的是「職場應對」,乍看有點嚴肅的話題,但是讀起來意外地蠻輕鬆。插圖風格跟《最低限度思考》是一樣的,所以讀起來特別有親切感。

書裡提到的禁忌,大多是看過其他同事觸犯(雖然當下也是覺得當事人怎麼會這麼白目,但也許他們是真的不知道……),但也有驚訝地看到原來我之前這樣做會給人不高興的印象、還真的是沒想過的禁忌:邀請師長用餐,對師長說「讓我請您」,正解應該是「我想感謝您那時的照顧,這是回禮,就讓我請您吧」,並在預約時就先告知店家帳單直接放在結帳櫃台,在對方不注意時完成結帳,讓恩師能坦率接受好意。

這本書比起預料中會有不少批評職場白目的案例,其實有著蠻多正向積極的參考做法,尤其是出乎意料地有寫到「年輕主管如何管理年長下屬」的部分(我看完真是深深感到相見恨晚哪!不過也是因為有過實務經驗,看了才更有感觸……)。

 

重點筆記

♦ 稱讚

「謝謝你,因為這個案子很複雜,選擇把它交給你果然是正確的決定!」

♦ 對待態度不佳的年長下屬,絕不能無視,要直接告誡「在工作時,說話要有禮貌」,阻止對方的囂張氣焰。

♦ 交代下屬枯燥的工作,一定要時常關心進度。放置不管、從不過問,會得到不如預期的結果。

 捨棄不良下屬

當已經嘗試了各種方法,仍無法改善對方怠忽職守、工作態度不積極、不聽令行事、四處造謠生事等問題時,「矯正」或「捨棄」也是主管的職責:

(1) 正面曉之以理:首先理性地跟對方講道理,開導他;

(2) 側面動之以情:儘管對於不遵從自己的下屬,仍抱持親近態度去關心他;

(3) 背面以畏嚇阻之:對方仍態度不佳,以解僱威嚇,讓下屬明知主管握有人事權(最後通牒)。

除正面作法外,另外還可以「削弱其影響力」,減少原本只有他才能做的工作,讓對方有所察覺。

解僱是最後手段。不過當已給盡機會,就要果斷執行,以免產生優柔寡斷、「原來像他那樣也沒事」的負面職場氣氛,影響自己的公信力及其他同仁的工作士氣。

書籍封面圖來源:博客來 / 借閱資訊:台北市立圖書館

 相關文章:

《無法測量的領導藝術》讀書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騏騏 (Elfach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