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高峰體驗筆記_201812.jpeg

「突然受到大量負面能量來襲糾纏,陷入極度缺乏自我價值的低潮感受,陷入內在衝突、自我批判、創傷感與強大的悲傷裡……驅使我去回溯成長過程中,尚未療癒的負面經驗。」完全就是我今天的狀態。

……這就是情緒中心空白的考驗嗎?大量負面能量,說來就來,我簡直就要被滅頂了。

明明我知道,那些外在發生在我身上的事,不是讓愁雲慘霧的心情難以散去的真正原因。但從今早沒睡好的清晨,一直到整個白天,我依然不知所以地感受到嚴重的打擊。

原來以為是我想做的事,報名參加想了很久的畫畫課,現在卻讓我倍感挫折;本來以為創作是為了幫助我抒發情緒,讓敏感的心靈有一個健康的出口,現在卻讓我感到恐懼及巨大的壓力;我想要做點什麼,卻沒法做好,覺得如此失敗沒用的自己,真是無地自容。

「只要一直做下去,那些雜音就會逐漸安靜」、「失敗為成功之母」這些道理我都知道。

但是,我的情緒還是在那。不會因為「知道」這些道理,突然之間,情緒就自己煙消雲散。

我就像捧著一大團挫折、難過及鬱卒,在人來人往的街上,卻無人理會。

明明在我開心快樂的時候,每個人都想來一同分享歡笑。

為什麼,現在這樣的情緒,卻都被避而遠之了呢?

我什麼事都不想做,只想找個安全的地方待著。但是哪裡是對我來說安全的地方呢?哪裡對我來說是能夠放鬆的呢?我容易到達嗎?

最後,我在跟大自然比較有關聯的公園裡兜轉。
一邊閱讀《創造生命的奇蹟》,讓我在比較舒緩的情境,
去覺察這份強烈不舒服的感受,尋找有什麼記憶是跟它有關的……

原來是:我害怕。我怕什麼呢?我怕當我表現不好,我就得不到愛;當我做得不好,我就不值得被愛。

小時候的我,因為練琴不夠熟練,被媽媽用裝著畢業證書的紅色硬紙筒,打到隔天雙腳膝蓋背後整個瘀青腫起來,走路變得一跛一跛。

(大概是小學一、二年級的事吧?那時的我,還那麼的幼小,手指都還沒發育完全,然而就被要求坐在電子琴前面練琴一兩個小時,還不能有半點差錯……從此讓我在「音樂課」上出現了「跛足效應」:反正我就是個音痴,唱歌會走音,樂器吹不好,樂理什麼的總是搞不懂,音樂課本總是被偷……在我學期總成績班級排名第一名的成績單裡,音樂成績:不及格。)

小時候的我,被點名回答問題,因為一時分神答不出來,淚流下來,被老師在全班面前羞辱,說我自尊心太高,要哭回家哭。

(老實說我也不曉得當時流淚的理由。我也想過如果像其他豁達的同學一樣,聳聳肩膀,說句「我不知道」,然後跟著全班一起笑出來,這件事情就雲淡風輕地過去了。但是,我就不是那樣的人,為什麼我必須刻意裝成那個樣子?說到底,我流淚或不流淚,這是我的情緒表現,別人為什麼要因此感到惱怒?)

青少年時期的我,因為升學考試的結果不如大人們的預期,我彷彿有了個污點,需要被遮掩。媽媽急忙到處打聽可以讓我入學的私立高中,爸爸大聲責罵說我欺騙了他們,是不是平常小考、段考成績作假,才會在大考時沒考上北一女?我彷彿因此喪失了當他們女兒的資格,沒辦法再靠我的好成績來向親戚們誇耀。直到考大學時扳回一城,我才又重新贏回「好小孩」的標章。

出社會的我,因為工作職位的不同:是做教科書編輯,還是當學校老師,被看待的眼光,有巨大的差異。

不論我喜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不論我做的事是否能讓我自豪;不論我過得是否快樂,不論我活得是否健康;好像都無法撼動,父母心裡「表現好」的標準——能讓他們向其他人誇耀。然後,在我提供他們「有面子」的條件下,給我獎勵——獎學金、想買的東西、想享受的票券。

嗯,我知道,「父母無法給出他們也不知道的東西」。我只是想找出問題,然後,找出新的方式,給予我的內在小孩全然地、無條件的愛。

心疼她、抱抱她,那個躲在角落,曾經受傷的小女孩。

此時,我的眼眶變得濕潤,我的喉嚨感到哽咽。我知道,這就是癥結所在了。

然後,便得到了「處方」:「不論我做得好或不好,我都應該得到更多愛,我都值得更多愛,我都值得被愛。」

我的技巧可能還不夠熟練,我的表現可能還不夠穩定;
我盡力努力的樣子,是美麗的;
我順利成功的樣子,是值得大肆慶祝的;
我笨拙急躁的樣子,我失敗氣惱的樣子,
在「愛」的面前,都是可愛的。

我受困於低潮——
看著自己親手畫出來的東西,卻彷彿在摧毀我的美感;
然後走出來的這個經驗,是珍貴的。
把它說出來,是對他人有療癒效果的。

我的手,也想幫我越畫越順手,
我的腦,也想幫我記住更多知識,
我的內在小孩,也想幫我創作出更多作品。

只是,現在我的身體感覺有點累,需要一些放空跟喘息的空間。
在好好休息之後,會發揮得更好的!

當批評的聲音再次出現,這時候,我選擇對它們說:「噓!安靜!」
給我跟內在小孩多一點時間,多一點空間,
我們會變得越來越好的!

再一次,滿懷感激地服用我的處方:「不論我做得好或不好,我都應該得到更多愛,我都值得更多愛,我都值得被愛。」

謝謝我的手,讓我能把想法付諸實現;
謝謝我的心,讓我感受到這些真實的情感;
謝謝我的頭腦,讓我能區辨內在與外在的聲音;
謝謝生命之源,為我提供永無止盡的愛!

 

2018/12/23更新:

不論能力是否變得更強,不論做的是否比以前更好,妳,都是最棒的!

只要是根據真實內在,當下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確而美好的!

以往認為是缺點的、是問題的、是限制的,往往其實是妳的才能及潛力所在。

以往苦惱著自己跟眾人有所不同,找不到可互相取暖的歸屬群體,因為,這正是妳的獨特性的展現,也是妳生命存在的意義。

 

2018/12/24更新:

後續更深入的內在探索見2018/12能量高峰期體驗筆記(續)

 

延伸閱讀 【Elena溫馨提示】2018:10~12月能量分享

 

 相關文章:

▸ 2018/12能量高峰期體驗筆記(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騏騏 (Elfach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