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蟲季心得_封面圖.jpeg
寫在前面:本文基於內在覺察,含有大量主觀感受,文長注意。

這篇,是我參加「花蟲季」的活動心得,也是,我的故事。

裡頭有期待,也有失望;有難過,也有滿足。我不斷向內在挖掘,找出真正真實的心聲,然後把它們寫下。

在寫之前,我不曉得,會寫下這麼多,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需要寫這篇文章。但因為身體出現的不適徵兆,讓我知道:我非這麼做不可,我必須去把那些壓抑,通通釋放。

如果你跟我一樣,願意鼓起勇氣,敞開心胸,在擁抱自己的美好之外,也願意嘗試接納自己的陰影,就請看吧!

~正文開始~

我跟老公倆人是在今年(2019)一月初,搬進花城的新住戶。今年的花蟲季,是我們第一次參加「花蟲季」這個活動。

有關我參加花蟲季的心得,我想,要從去年(2018)夏末說起……那時因為一些機緣,我們來到花城短住了一個多月

我已經想不起來,在這之前,我有沒有到過這裡。可能有,可能是以前某個同學的家。但是,現在我已經完全想不起來。

不過,我對花城的印象一直不錯,不只是字面的本身就很引人遐想:能讓人每天置身花園,應該是個很夢幻的地方;當春天來臨的時候,花城的入口,開著滿滿的櫻花,讓我不禁想像著:住在這裡的人,一定很幸福!因為每天出門、回家,都可以欣賞美美的櫻花。不像偶而來此的遊客,賞花只是週末的一瞬;住在這裡的人們,由於那是每天經過的地方,一整排的櫻花樹,從枯枝含苞,一朵朵逐漸綻放,到粉紅斑斕的滿開,再到萌發嫩葉,變成茂盛的翠綠——每個畫面,都能盡收眼底。

IMG_0424(NEW).jpg
© 2019 Yang, Chi

在短住的期間,我認識了許多青蛙朋友,有常見的腹斑蛙貢德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三兄弟,文靜的白頷樹蛙,夜晚發出啾啾聲的斯文豪氏赤蛙,把水溝當家的大頭蛙,彷彿交通警察的面天樹蛙跟艾氏樹蛙,當然還有少不了的盤古蟾蜍。除了青蛙,在下雨天的午後,來家裡作客的,甚至有拉氏清溪蟹!紅通通的身體,喀哩喀哩地揮舞著蟹螯,在院子裡跑呀跑的……多麽可愛的小傢伙!

IMG20190105173735(翡翠樹蛙).001.jpeg
© 2019 Yang, Chi

在短住即將結束時,我在門口撿到了一支臺灣藍鵲的美麗羽毛——牠們不只是飛在高聳的樹梢間,牠們來過這裡!甚至還留下了,曾到這裡的證明!……如果,這些美麗的體驗,能成為我的日常,會有多好?會有多少新的驚喜在等著我呢?時間實在過得太快,有那麼多可愛的動植物朋友,有那麼美麗的山雲美景,有那麼多新奇有趣的事物……現在是入秋之際,那麼冬天呢?春天會有哪些花開呢?酷暑的夏天又是什麼樣子?還有那麼多我還沒見到的!於是,萌發了我想要親眼看看這裡的春夏秋冬的想法,我跟老公倆人在今年一月初,正式搬進花城,成為花城裡的一份子。對應著過去途經花城時的想像,沒想到,我也能有成為當地居民的一天。

剛搬家的前幾個月,我們忙著整理東西,還有佈置新家。逐漸安頓後,輾轉得知「花蟲季」的活動,我挑了幾個有興趣的項目,在行事曆上記下來。期待著,體驗這沒參加過的社區活動,不曉得會辦到什麼樣子,還有,說不定可以趁機認識一些新鄰居。

IMG20190513154720_mh1557742870254.jpg
© 2019 Yang, Chi

我是在市中心長大的。當肚子餓的時候,便利商店就是我家廚房。超市、夜市、書店、花店、電影院甚至醫院,都在走路可到的距離。同住在一個社區的鄰居,不是在閒言閒語散佈八卦,就是在互相較勁——社會地位、新車、上次假期去哪度假、小孩考上哪所學校。彷彿,只要把一切聽起來厲害的東西,都握在手中,就能圓滿無缺,但卻也,永遠看不到盡頭。小時候曾經一起玩的朋友,因為各自考上不同的學校,好像彼此從此被分類,明明依然住在附近,卻再也沒有聯繫。

在那人口稠密的都會區,雖然大家不願承認,但成績依然就是一切。激烈競爭是家常便飯,如果沒有名列前茅,彷彿人生就只能砍掉重練;如果沒有值得誇耀的事蹟,足以顯示自己的優越之處,彷彿不值得活。

在那人口稠密的都會區,行人總是來去匆匆;車禍碰撞與救護車的聲音,已經就像環境背景音,不再能被我「聽見」;當我呼吸著車輛廢氣,彷彿這才是家鄉的味道。

我曾經以為,如此依賴現代科技的我,要是沒有如此方便的生活機能,會活不下去。然而,生命一如既往地讓人感到出其不意,我在一連串找回自己的過程中,發現:想要自由而快樂的活著,其實比我想像中的簡單。

IMG20190502161242_mh1556785572878.jpg
© 2019 Yang, Chi

我們舉家從市中心搬來花城,帶著行李衣物、傢俱家電,還有,曾經受傷的心。

在花城,除了我們已經認識的動植物朋友,我聽說,這裡住著很多藝術家、創作者、生態觀察家,及荒野保護者。他們,是不是更能理解,跳脫主流框架的生活?他們,對於非典型的人生腳本,是不是就是活範本?

我期待著,在這以藝文氣息著稱的花城,跟住在這裡的人們實際相處互動,不曉得是什麼感覺?

看著花蟲季的佈置慢慢搭起來,在在宣告著:活動即將開始了!

IMG20190519154421_mh1558371882964.jpg
© 2019 Yang, Chi

活動的第一天,我們被熱鬧的音樂喚醒,趕緊梳洗出門,看看市集跟趣味闖關活動,有什麼好玩的。

大概,是最近去逛的市集活動(好朋友野餐日、青青Weddings市集、眾廟之門)都已經太過豪華,當我們特別空出時間,把參加花蟲季的活動當成當天的優先事項,然後,看到市集實景時,頓時,失望之情不禁升起:少了一致性的主題元素,也少了炒熱氣氛的陳列裝飾,沒有精緻化的商品,賣的是二手衣物、(還要自備餐具的)家常料理、彷彿小學園遊會的簡單飲料,還有明顯比其他地方貴的花草盆栽……總之就是「地方的跳蚤市場」。

我們為了讓當天依然有充實的感覺,把闖關活動中所有路線都紮實地跑完了,就像是玩遊戲不只求破關,更要把所有地圖都探索完畢的概念。回到山芽工作室的攤位,拿到滿滿的零食獎品,聽著工作人員熱情介紹山芽正在做的事、未來想做的事,此時我的眼前交疊出雙重影像:一個是過去自己在大學時辦營隊、搞活動,很想弄好,卻依然不夠完美的回憶;另一個是現在看著後起新秀,滿懷熱忱地做這些事的畫面。然後,帶著時空交錯,卻也稍有慰藉的感覺,準備回家。

在我的內在,期待與失落的感覺交雜在一起,一方面冷酷地批評其不足之處,另一方面也因深知其中辛苦,而只想選擇以鼓勵代替責怪。

也許,我嚴苛挑剔的,是過去做不夠好的自己;也許,我想鼓勵的,是過去曾經好努力的自己。

也許是這裡的老住戶已多,沒有安排引導芳鄰相互認識的活動,讓初到這裡的我們,不太確定待在這個活動的哪裡,是我們能容身的地方。當短短的市集已經逛完、闖關遊戲也被我們徹底跑完,接下來,就只能回家了吧?此時,傳進我耳裡,其他來參加活動的人的對話,也只有「要回家了嗎?」我心裡想著,也許像我們這樣,參加完主要活動就不知道還能做啥的人,也不少,大家也都是各自回家了;而小公園裡的小孩、老人跟媽媽們,好像因為其各自的身份,而自然地產生出交流圈。天還亮著,但是我找不到,哪裡能讓我們加入。我也不想,硬是穿上某種身份,重複過去那種,為了讓自己感覺安全,而讓自己變得不像自己的舊模式。

參加了今天的活動,我們認識的,就只是山芽的工作人員,有的很熱情跟我們交流,也有的對我們毫無興趣。

也許,我埋怨的,是不願對他人表示興趣的自己,不願踏出一步認識他人的自己。

離開活動後不久,我看到舉辦單位山芽工作室的活動紀錄,發現他們與我的感受,竟是如此不同:在他們眼中,沒有我挑剔的那些缺點,而是暖暖的溫情與驚喜。

也許,我以為競爭力不足的「地方跳蚤市場」,其實這才是它的目的:拿掉高度商業化,不為獲利、不為競爭,只為單純的互相交流。

IMG20181222170235_mh1545487389291.jpg
© 2019 Yang, Chi

***

以為我說完了嗎?花蟲季可不是只有一天的活動,我的心得當然也還沒結束。

結束花蟲季第一天的活動,我們回到家竟發現,種在院子裡的薄荷,被偷了!就在我們出門逛市集、參加闖關活動的這短短時間。這小偷大概太貪心,偷得多到手捧不下,還掉了一支在盆邊。我小心拾起掉落在盆邊的可憐薄荷,把它插進水裡,希望它繼續活下去。

這不是第一次被偷菜,但是,發生在這個時機點,也太令我感覺心痛。在這個還沒認識幾個新鄰居的時間點,我們最先體驗到的,竟是,會偷竊的鄰居!

我難過,我的薄荷寶貝們,在長得還不是很好的時候,就被迫斷頭。

我難過,我每天辛勤照料,卻享受不到自己辛勞的成果。

我難過,本應能互相溝通的人們,卻在這件事上建立起彼此心中的高牆,互相對立。

我難過,開始懷疑起每個經過的人的我。

我擁有著別人所沒有的東西嗎?我遭人嫉妒嗎?

在歷經絲毫無法信任他人的職場環境後,我那麼努力地學習,重新去信任,要功虧一簣了嗎?

我難過,為什麼我無法停止煩惱這件事,為什麼我不能就只是簡單地咒罵偷菜的人?為什麼在我感受心痛的同時,還要讓我理解偷菜的人的想法?為什麼是我,為什麼這件事發生在我身上?為什麼要我體驗這樣的經驗,它能被解決嗎?(它會停嗎?)

負面漩渦沒那麼容易散去。

混亂與困惑、憤怒與仇視、悲傷與無力的感覺,依舊在心頭縈繞。花蟲季的活動還在繼續,參加的人當中,可能有偷菜的嫌疑犯,那麼,我還要參加嗎?

過去,我很擅長用邏輯思考判斷利益來做決定,雖然沒什麼不好,但也稱不上滿足。

現在,我已經不是過去的我。我已經勇敢跳出舊模式,並發誓要「活出真實的自己」。那麼,我的決定,由我的「內在權威」說的算。於是,我順著薦骨的回應,繼續參加寫在行事曆上,花蟲季的賞螢與祈願活動。

賞螢活動的集合地點在小公園的樓梯,我們到的時候,樓梯上已經坐滿了人,少說應該也有4、50個人。我們第一次參加這麼多人的賞螢活動。解說員說他也住在社區裡(他顧慮到了還不認識他的人!),他很生動地介紹了螢火蟲的種種,逗得小朋友們哈哈大笑。過了半個小時還是一個小時,沒有簡報、沒有影片,也沒有道具,就只是解說員一個人,在眾人面前努力讓大家聽進他說的話。雖然聽到後來有點分神,但是,挺有幫助大家轉換心境,從興奮到沈靜。如此,才有辦法讓人們重新看見自己的渺小,在不打擾螢火蟲的情況下,把自己化為大自然中的一顆石頭,然後打開心靈之眼,好好欣賞眼前的美景。

在敬山與謝山之間,解說員帶著大夥到蘭溪,靜靜地欣賞美麗的螢光閃爍。明明參加的人這麼多,卻能如此安靜,看著螢火蟲不時地飛到彼此身上停歇,真是不可思議!

在這次活動之前,我們就已經有先來過蘭溪賞螢。但是,透過參加活動,才體驗到「敬山儀式」。我好喜歡,解說員所帶領的敬山儀式!

關於敬山儀式的內容,以下是我的回憶,與解說員講的可能已有不同:

謝謝蘭溪的山,謝謝蘭溪的水。
謝謝蘭溪的樹木,讓動物們有棲息的地方。
謝謝蘭溪的螢火蟲,生得如此美麗,讓我們欣賞。
謝謝蘭溪的精靈,讓我們感受到源源不絕生命脈動的力量。

謝謝蘭溪,讓我們親近你、碰觸你、感受你。
謝謝蘭溪,有著山靈的守護,讓我們感覺如此富足!

謝謝蘭溪,讓我們知道,我們也是大自然的一份子。
大自然給我們滋養,我們也能保護它。

謝謝蘭溪,讓我們回憶起,我們對你的需要,
以及你對我們,永遠的愛。

IMG20190328133914_mh1553782083583.jpg
© 2019 Yang, Chi

……賞螢活動告一段落,緊接著是祈願活動。

兩者的間隔時間並不長,我不曉得工作人員要趁什麼時間吃飯,我只能顧上自己,抓緊時間,趕緊填飽肚子,讓接下來參加活動時不要餓到。

到了集合場地,簡短地報到後,活動就開始了。祈願活動是一套帶領大家「走入內在」的活動。透過欣賞同是社區居民所創作的裝置藝術,走在芳香燭光間,還有聆聽大樹低語,寫下內在的心聲。雖然生澀的帶領人,還是會緊張、彷彿終於一字不漏地背出逐字稿,能量還不是那麼渾厚到,足以餘裕接納在場的每一個靈魂;但是,他們努力想把這個活動的精髓,讓參與的人都能體驗到的那份心意,我感受到了。

到了要書寫祈願玻璃紙的時候,我順著呼吸,然後,將緩緩浮現的字句,抄寫下來:

「成為愛,
  成為光;
 你是愛,
  你是光。」

沒想到,我寫下的,是這個。

沒想到,這樣的字句,能被我寫下。

沒想到,這也是我煩惱已久的問題,的解答。

原來,這就是一直照看著我、守護著我的大我(或者說,我的靈魂),想要告訴我的「智慧」,也是它對我的「愛的呢喃」:在利益糾葛或衝突之中,你有找出雙贏之道的能力。把人們劃分為我們、你們或他們,沒辦法停止爭鬥。「眾生即我,我即眾生。」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樣的,一樣會犯錯,也一樣會成長。愛,是圓滿的開始。沒有什麼,是愛不能解決的。成為「愛的存在」吧!成為能照亮人的「光」吧!覺得不知所措?覺得擔憂嗎?別擔心、放輕鬆!在你的內在深處,所有你需要的,都是早已配備好的。

當我持續走進自己的內在,一天比一天,更接近自己的核心,才能透過心靈之眼看見,原來,這才是「我」的「真實」:其實,在這次的偷菜事件中,比起憤怒,我更心痛自己沒能保護好家園裡的植物小朋友;比起找出犯人,我更難過自己開始懷疑起每個經過的人。當我看見自己的黑暗,在我內心裡那些混沌的、找不到出口的負面情緒,才終於有了被梳理、被接納,以及,被療癒的機會。

然後,發現,在我的內在,其實有一道光。

當我看見自己的光,才發現,原來這盞儘管微弱搖曳的光,依然能在夜裡溫暖冰冷的手,能在黑暗中指引方向;甚至,能點亮另一盞,原本熄滅了的燭心,讓它再次發光。

當我靜心放下,才終於,不再用這個事件懲罰自己、囚禁自己,才終於,跟自己和解,放過自己一馬。當然,罪惡不該被輕易原諒,但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唯有當我重新把注意力聚焦在發現這個世界上的美好,才能為未來譜寫出全新的可能,才有新生。畢竟,「愛,是圓滿的開始。」我,你,與你們與他們,都值得獲得更多的愛。

在這豐饒之所在,恩惠與愛,源源不絕。補給你,也滋養我。此時,此刻,我在這裡。如果說我需要成為愛的存在,那麼,我就是愛。

在這晴朗的夜裡,參加這個同是由社區居民所辦的祈願活動,超出預期地,準確地帶領我回到核心,清晰聽見內在的聲音,讓我的頭腦恍然大悟,也讓我的心境,重新回歸平靜清澈。

IMG_6381.jpg
© 2019 Yang, Chi

***

間隔了一個禮拜,寫在行事曆上,下一個、也是最後一個我們會參加的花蟲季活動,是「一戶一菜」。

關於這個活動,我聽說它是花城的老傳統;在上個禮拜的活動中,也聽到山芽的工作人員不斷向我們推薦這個活動。

對於這個活動,我既期待,也怕受傷害。期待著每戶端出自己的拿手菜,會是什麼樣豐盛的場面。同時,也怕因為受到「傳統」所約定俗成的慣性力量,在我們參與的時候,受到那些不喜歡的制約與束縛。

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不敢放膽展示身手。我不願,特地下山去採買多人份食材,然後提前花時間去備料、烹煮(那些其實我們吃不到多少的拿手料理),為了給,我們還不認識,不曉得會不會回報善意的陌生人吃。

但是,我還是想參加。

我們不想飢腸轆轆地前往,所以先簡單做了黑胡椒鐵板麵吃。我想在不餓的情況下,去看看大家做了些什麼。

但是,我也不想空手參加。

我們最後準備了兩盤水果,切削擺盤好,用塑膠套保護著、雙手小心捧著,帶到活動現場,小公園中的小舞台上。

山芽的工作人員很快就看到我們,熱情地招呼我們,把水果放到長桌上,便可以開始享用,一戶一菜的豐盛。

我們看了看滿桌的菜色,有布朗尼蛋糕、手工餅乾、長條麵包,有仙草蜜、蔓越莓汁,有滷豆干、炒米粉,還有紫米紅豆湯,也有跟我們一樣,帶來的是水果。

在我們自備的碗裡,盛裝好看起來挺美味的食物後,我們很快就找到,能坐下來享用的地方。在小舞台上,我們拉了兩張椅子坐下來,立刻品嚐看看,街坊鄰居們的手藝。

……一吃下去真是不得了!我們是已經吃飽的來,但是,依然好吃到,讓我們情不自禁,想多吃一點!「這真的是自己做的嗎?不是買來的,或是平常就有在賣的吧?」各種驚嘆,在我腦中此起彼落地響著。實地來參加之前,真是沒想到,這「一戶一菜」不只是多樣,有西式、也有台式,有鹹食、也有甜點,美味的程度更是超乎想像!

原來,大家都不想保留實力,無不使出了渾身解術。

看著每道菜的幕後廚師,默默看著自己的佳餚被大家掃光、紛紛詢問「這是誰做的?」,那種從內心升起的微笑、那種成就感,難以言喻!

這時候,我們的水果也悄悄被吃光了……猛然發覺:為什麼當時不願放膽試試呢?要是也有做出一道,讓大家吃得津津有味的料理,就好了吧?

不過,我也知道,這是一場經驗。如果沒有先享受過接受給予,我沒辦法,放心地去付出。

在活動現場的大家,笑著吃著美味的食物,沒有勉強,就只是自己愛吃什麼,就多吃一點,想要聊做菜、就聊做菜。

IMG20190409193325_mh1557243095151.jpg
© 2019 Yang, Chi

這是多麽美妙的時刻!大家都能傾聽自己身體的意向,順從自己內在的聲音,而行動。

就在我們正在吃的時候,頭頂上有小朋友降下繩子來,想跟我們玩。旁邊沒有他的爸媽,在一旁斥喝,在場的大人們,也沒有對他指指點點。他就只是順著他的玩心,邀請人們跟他一起玩。他的爸媽,大概也正在享受這自在而美妙的氣氛:彼此不問年齡、性別、身分,就只是單純的「以菜會友」。

在場的我們每一個人,被「美食」牽引著,來到這裡。我們用食物,瞭解彼此的心意:不求回報地付出,也發自真心地讚美。多麽美妙的畫面!

當我們吃到肚子再也裝不下,山芽的工作人員即興地在兩棵樹之間,綁上了平衡布繩的運動器材(原來樹木這麼穩固!原來樹還可以這樣用!),讓大夥可以動一動、消化一下。

稍微動一下後,我們心滿意足地準備回家。不只是肚子飽飽的,心也滿滿的。然後想著,下次參加時,要做什麼料理帶來好呢……。

IMG20190620164210_mh1561368045990.jpg
© 2019 Yang, Chi

後記:

在已經完成文章的現在,我可以大聲說出:我寫下它了!

曾經,我羨慕著別人在旅遊、活動,或只是經驗到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就能寫下極其深刻細膩的內在覺察筆記——裡頭盡是真實的情感流露,以及來自高我的指引與反思,幫助作者、也幫助每一位讀者進行自我整合。

現在,我也寫出來了。在每寫下一個段落、反覆確認與潤飾,到完成整篇文章,佈置插圖,然後公開它:每個時刻,我感覺,十分滿足——我做到了!

我那肉眼所看不見的靈性,曾經我以為我跟它失去了聯繫,不知道需要花多長的時間,才有辦法重新找到它。沒想到,它(我)成長的速度這麼快!

現在,我與它如此緊密相連,合作寫下這篇文章,我感覺,既安全又富足。

#生活即是修行
#每天都比昨天更好一點 #人生就是一場自我進化的過程
#心靈療癒 #靈性修行 #自我成長 #感悟點滴

 相關文章:

▸ 慢活山居時光~初章

▸ 2018雲仙山居小旅行

▸ 新發現秘境!野餐賞鳥的好地方~廣興河濱公園

《歡迎光臨森林祕境》書評筆記

《自然就該這樣玩》書評筆記

《來蓋祕密基地吧》微書評

《花園的秘密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騏騏 (Elfach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