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同學:你好!

  收到這封信,有些意外吧?連我自己都有些意外,這是我第一次給學生寫信。雖然才見過幾次面,我知道我對你的認識還很淺,更別說是走入你的內心世界了。但我還是很肯定從我們這少少的交流中,已經一點一滴在培養你我之間的感情。
  雖然說我對你的瞭解還很少,相反地,你對我所知的也不多,那麼我就先來簡短的介紹一下我自己吧!我從小生長在一個氣氛不和睦的家庭,所以對於同處此境的同學們,長期面對家人的不定時炸彈,很能感同身受。而我這一路走來,及做出了一連串的抉擇,現在在你們面前擔任導師。但我知道,我想追尋的空間還很廣,除了資工本行的專案設計,另外做做手工布藝、繪繪漫畫插圖、拍下生活中感動的那一瞬間,還有希望能帶領你們一同探索這世界的美妙。我一直以為,這個世界的愁苦哀傷已經夠多,所以我也喜歡不免俗地看看喜劇片、動畫片,化解一下生活中的種種壓力。

  假如你有什麼問題,或是有話願意跟我說,別擔心我會多死了幾個腦細胞,我會盡自己的能力與你一起解決問題的。送給你一個我很喜歡的句子:「樹的方向,由風決定;人的方向,由自己決定。」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外在的影響實在太大,大得不能抵抗,而無力獨自走出下一步。但是其實很多壓力是因為我們把它當成了一個壓力,並一直任由它在腦中盤旋,甚至壓制住我們想要飛翔的心,所以感到喘不過氣。這時混沌的大腦已經無法提出一個合理且可行的命令,讓我們有動力繼續下去。當察覺到這個警訊時,試著讓自己先放下手邊的繁忙雜事,做點什麼讓自己開心的事吧!畢竟唯有澄澈清醒的狀態,才能有效率地幫你完成任務的。

  就讓我們為彼此打氣,一起加油吧!

你的導師亦朋友:楊騏  
-------------------------------------------------------------------------------------------------

   
   Fig 1: 寫給學生的一封信


這其實是班級經營的作業,在初接到作業之時,腦袋只是一片空白,因為從小到大,從來沒有接過老師寫封那樣正式的信給自己呀。參考了網路上各個老師們真誠寫給學生的信後,陋室也的博客的這篇「寫給學生的一封信」最能引發我寫這封信的點子,最後終於完成了這項作業,也瞭解一開始該怎麼跟學生接觸並進一步打好關係。

最後,感謝小珈儀提出修訂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騏騏 (Elfach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