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7年度回顧〉這篇文章發表到現在,很快地又過了一年,現在是2018年的最後幾個小時,在跨年煙火開始前,來快速檢視一下,今年做了些什麼吧!

今年共寫了144篇文章,部落格累積總人氣來到91萬(今年增加約11.4萬),最受歡迎的5篇分別是:

1. 2018美國券商嘉信理財Schwab開戶紀錄

2. 人類圖筆記~九大能量中心

3. 人類圖筆記~「純生產者」類型與人生策略

4.《高敏感是種天賦》讀書心得

5. 懶人資產配置:以VT和BNDW進行報酬試算

第1、5跟「投資理財」有關,2~4則跟「自我成長/心靈療癒」有關。

而沒在排行榜內,但私心覺得能代表今年非常重大里程碑的文章:

1. 楊騏和諧粉彩作品集

我在今年2月參加了SuSu開的心靈活水工作坊,透過「和諧粉彩 Nagomi Pastel Art」,讓我內心裡的小小藝術家重新被喚醒,讓感覺被工作壓力榨乾枯竭的我,久違地再次享受到創作的樂趣,並將內在堆積已久的情緒跟想法有了宣洩的出口,也讓潛藏在內心的美麗風景,有了浮現在紙上的機會。

此篇文章的後續發展:只是完成作品感覺還不夠,我把我的和諧粉彩作品「裱框」起來,並做了個作品集網站來展示。然後到了8月,我再報名了SuSu開的結晶之花認證課程,至此,我獲得了「日本和諧粉彩(Nagomi Pastel Art)體驗講師」及「日本結晶之花粉彩藝術(Flower of Crystal Pastel Art)認證講師」的兩種開課資格。😊💕

⋯⋯

2. 生命之花靜心課程心得

這是我在今年12月,穿插在時尚插畫水彩課(共有4堂)之間報名的課程。

在今年的上半年,因為「靈性繪畫」這個關鍵字,讓我從諮商、藝術療癒,轉而接觸到身心靈的領域。當時第一個出現在眼前的搜尋結果,就是Gina生命之花,然後當我在看Gina的介紹文時,又一路出現了「人類圖」、「薦骨」、「內在權威」、「生命之花」、「靈性法則」等許多等著我去理解的東西⋯⋯我誤打誤撞開啟了一扇全新的大門,無預料地投入一個陌生領域,然後發現,自己好像學地蠻順的。

實體參加這個課程,算是我在自學各種心靈療癒與自我成長主題(自己先建立了一套體系)後,首次參加有老師帶領、有同學一起學習的身心靈課程(然後發現契合度也很好!不用擔心自己進度超前或落後,這是個「不論你現在站在哪裡,只要來了,都能有所成長」的課程)。

透過這個課程,Gina讓我們看見自己的內在真實(就在「一天之內」!真是不可思議!想想過去我為了探索發掘自己的內在真實,花了很長的時間閱讀、思考、冥想與覺察⋯⋯),然後用充滿愛與溫暖的解讀,提醒我們隨時覺察內在、貼近內在,活出真實的自己。💚

⋯⋯

3. 勇腳👣猴山岳~挑戰成功!

以往因為自覺體力不好、肌耐力不夠,而認為「攀岩」這種體力活動肯定沒我的份⋯⋯在爬過「猴山岳」之後,完全改觀了!原來我的身體其實這麼強壯!可以帶我去到各種地方,欣賞從沒想過的風景!爬完之後,發現:攀岩,其實也蠻好玩的嘛!💪

⋯⋯

4. 《無法測量的領導藝術》讀書筆記《就業的終結》讀書筆記

這兩篇文章對我來說,不只是工作壓力下的一口活水,讓我看見這個世界有著其他可能性,也讓我探測到另一種「以書維生」的生活方式。

⋯⋯

5. 2018台灣藝術博覽會 參觀心得自由工作FAQ:數位遊牧民族都在哪裡工作?

這兩篇文章對我來說,分別是讓我探測「藝術」這種產業,以及再次探測「自由接案」這種生活方式的重要歷程。

今年共讀了223本書(依市圖借閱紀錄),影響最深的10本:

 心靈療癒 
(1)《高敏感是種天賦》讀書心得
(2)《為了自由,20歲就應該捨棄的50件事》心得筆記

 藝術創作
(3)《每一個否定,帶你更接近肯定》心得筆記
(4)《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書評筆記
(5)《心靈花園》心得筆記

 靈性成長 
(6)《人類圖去制約之旅》心得筆記
(7)《一個瑜伽士的內在喜悅工程:轉心向內 即是出路》

 生活風格 
(8)《Home:巴黎建築師的居家風格養成術》書評筆記
(9)《複業時代來了》心得筆記
(10)《美術手帖:藝術家養成的基本知識》書評筆記

PS. 如果還能加列第11名的話,會是:《下個富翁就是你》微書評&重點摘要

原本自覺興趣廣泛,對「書」幾乎是來者不拒的我,在閱讀越來越多書,也累積了越來越多心得筆記後,漸漸地,似乎可以看到一些規律,知道自己對什麼領域有(更深的)興趣,也慢慢發現,原來我對某某主題感興趣,是因為可以拿來用在什麼地方⋯⋯這種越來越貼近自己人生使命的感覺,真的很奇妙!

也因為透過大量閱讀,而發現在許多新領域,都能有我的容身之處。所以接下來就是看我的選擇,看我想選擇投入哪個領域,又或者,創造出新的選項——統整各種令我感興趣的領域,使它們成為專屬於我的選項——透過我,展現這種選項的樣貌;透過我,活出這種存在。

回顧去年寫的展望:「能更坦誠面對並跟隨自己內心的聲音,能有更多自由奔放的創作,能在靈性修練上更進一步」,我覺得自己沒有愧對它,而且也有出乎想像的大進步!不過,這個目標也是個「只要還留有一口氣在,就還有繼續成長的空間」的大課題,我期許2019年的自己,能更貼近自己的真實內在,能更信任生命的過程,更朝向自己的人生使命邁進~

最後,感謝在寫部落格的一路上有你們的陪伴!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在新的一年,體驗更多的喜悅、滿足,更加活出真實的自己

 相關文章:

▸ 2017年度回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騏騏 (Elfach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