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20190429202221_mh1556554920639.jpg

由於最近在現實生活中經歷到一件令我很不舒服、卻又無法輕易釋放的事件(種在自家庭院裡的植物,不只一次地被偷採)。我經過不斷地靜心、消化,然後才體驗到,原來,它其實是個「豐盛與匱乏」的課題。這篇文章,紀錄了我透過這次事件,從中獲得的感悟與成長筆記。

(正文開始,文長注意)

最近在清掃落葉的時候,發現很多如照片中桌上那些長得像長條松果的東西。

Google後知道它原來是家門口前南洋杉所落下的「雄花」(還不是果實!)

據說南洋杉並不是經常開花的,能在此時看到它們跟著油桐花一同盛放,何其幸運!

看著它們的可愛樣子,不禁捨不得它們直接腐化為落葉堆肥…於是把它們陸續蒐集起來乾燥(之後再來看看適合做成什麼樣的創作~),不知不覺,我好像擁有了好多好多!

像這樣,發現大自然恩惠的我,是欣喜的,是幸運的,而且,是「豐盛」的。

跟「偷菜事件」對比之下,原來,這其實是個有關「匱乏」的課題。

這件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的事件,卻讓我在這難以名狀的情緒漩渦,受困了將近一個月。

像這樣靜悄悄地發生,要是我不說,就不會有任何人知道的事,難道,是我的錯嗎?

『不是。』我的內在聲音很篤定。就算旁人的建議是消極的「沒辦法,只能放進來一點」,我的內在也絲毫不能容許,明明是自己的東西被偷,卻是自己需要調整,把錯都歸咎在自己身上。

那麼,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會做出這樣不只一次的「偷菜」行為呢?

就像是犯罪影集常演的,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需要知道「犯人」在「犯案」時,當下的想法是什麼。而若要理解「犯人」的心情,只能讓自己化身進入他的思維情境。透過靜心冥想,我才頓悟,原來「犯人」能夠如此理所當然地「犯案」,是因為……

內心深感「匱乏」的人,基於不滿、基於妒忌,基於對自己所無法控制的無力感,而理所當然地覺得,自己的行為是「合理」的。

『我這麼辛苦,卻只有獲得這麼一點;他那麼輕鬆,卻能過得那麼愜意。』『我所拿的這一點,對他來說只是九牛一毛,根本不算什麼。』

在這種情況下,常見的解決方法包括:立威嚇告示牌,跟親朋好友一起咒罵偷菜的人(發洩怒氣),仇視不自己種、只會偷菜的人(製造對立),透過噴灑農藥、鋪設電網或安裝監視器準備提告的方式設計陷阱(報復)。

但是,在我的內心深處知道,「憤怒」無法解決問題,「製造對立」無法,「報復」當然也不行。

⋯⋯那麼,究竟該怎麼辦呢?

在我讀過的書裡,《成為有錢人的教科書》說:「有錢人具有高度的溝通能力,因為經常要暴露在世人的嫉妒之中,練就了化解這些攻擊的防禦方法。」所以,我必須去找出化解攻擊的方法。《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說:「天底下沒有所謂『有錢的受害者』這回事!當富豪的遊艇被刮了一道,不會有人在乎。」我必須停止扮演「受害者」,把主導權重新拿回自己手上,創造自己的人生。《愛是圓滿的開始》說:「生命中最枝微末節的小事,其實都是宇宙為了協助你的心靈成長而創造的。無論我們遭遇到了什麼,都是有其意義的。」

然而,在我的腦袋裡,「忽視」與「制裁」的兩邊勢力,依然不停激烈爭論著:『這種人心你也不是第一次知道,難免會發生,偷得小就該慶幸了,你難道沒有更重要的事情要處理了嗎?』『難道下次要讓他偷大的嗎?我可不是好欺負的,放著不管就等於是在縱容他!犯了錯就是需要被警告、被懲罰!』誰也不肯讓誰;而我,只想趕快恢復往日的平靜,找回養護庭院的美好初衷。

在真正的答案浮現前,對於不適,我只能盡可能地放鬆自己(就像《高敏感是種天賦》說的,走入大自然、做些舒緩運動,來幫助心靈穩定),並持續靜心、傾聽內在智慧(就像《個人覺醒的力量》說的:「當你有危機或煩惱,你急著想尋找答案,你需要做的,就是:發問,然後聆聽,最佳解答一向來自你的大我。」)

昨晚(4/28),我順著內在權威薦骨的回應,參加社區花蟲季的祈願活動,到了要書寫祈願玻璃紙的時候,我順著呼吸,然後,將緩緩浮現的字句,抄寫下來:

 成為愛,成為光; 你是愛,你是光。

 

IMG20190428200649_mh1556621107478.jpg
花蟲季祈願活動剪影:第一站的裝置藝術《桐瓣·同伴》

「成為愛,成為光;你是愛,你是光。」原來這就是一直照看著我、守護著我的大我(或者說,我的靈魂),想要告訴我的「智慧」,也是「愛的呢喃」:

在利益糾葛或衝突之中,你有找出雙贏之道的能力。

把人們劃分為我們、你們或他們,沒辦法停止爭鬥。「眾生即我,我即眾生。」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樣的,一樣會犯錯,也一樣會成長。

愛,是圓滿的開始。沒有什麼,是愛不能解決的。成為「愛的存在」吧!成為能照亮人的「光」吧!覺得不知所措?覺得擔憂嗎?別擔心、放輕鬆!在你的內在深處,所有你需要的,都是早已配備好的。

當我持續走進自己的內在,一天比一天,更接近自己的核心,才能透過心靈之眼看見,原來,這才是「我」的「真實」:

其實,在這次的偷菜事件中,比起憤怒,我更心痛自己沒能保護好家園裡的植物小朋友;比起找出犯人,我更難過自己開始懷疑起每個經過的人。

當我看見自己的黑暗,在我內心裡那些混沌的、找不到出口的負面情緒,才終於有了被梳理、被接納,以及,被療癒的機會。

然後,發現,在我的內在,其實有一道光。

當我看見自己的光,才發現,原來這盞儘管微弱搖曳的光,依然能在夜裡溫暖冰冷的手,能在黑暗中指引方向;甚至,能點亮另一盞,原本熄滅了的燭心,讓它再次發光。

當我靜心放下,才終於,不再用這個事件懲罰自己、囚禁自己,才終於,跟自己和解,放過自己一馬。

當然,罪惡不該被輕易原諒,但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唯有當我重新把注意力聚焦在發現這個世界上的美好,才能為未來譜寫出全新的可能,才有新生。

畢竟,「愛,是圓滿的開始。」

我,你,與你們與他們,都值得獲得更多的愛。

在這豐饒之所在,恩惠與愛,源源不絕。補給你,也滋養我。

此時,此刻,我在這裡。

如果說我需要成為愛的存在,那麼,我就是愛。

 

#生活即是修行
#每天都比昨天更好一點 #人生就是一場自我進化的過程
#心靈療癒 #靈性修行 #自我成長 #感悟點滴
#一個人的讀書會

 

 相關文章:

2018/12能量高峰期體驗筆記(大量負面情緒忽然來襲)

2018/12能量高峰期體驗筆記(續)(覺察「舊模式」)

2018耶誕快樂!(開放接收禮物的覺察筆記)

2018騏騏生日(順應直覺奇遇記)

生命之花靜心課程心得

《愛是圓滿的開始》

《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書評筆記

《療癒誌》讀書心得

《靈魂寫作》讀後感

《個人覺醒的力量》心得筆記

▸ 人類圖筆記~九大能量中心

感悟分享🔖【 情緒 與 頻率 】

 


 按讚追蹤「一個人的讀書會」,讓你第一時間收到「人生感悟」最新發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騏騏 (Elfach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