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檸檬妹妹.png

作者、繪者:佐藤芽實
出版社:剛好

評等:

微書評:這是一本非常可愛的繪本,不只是小朋友看會覺得很有趣,大人看了也會覺得非常生動有共鳴。

有關於「交朋友」,也有關於「找尋歸屬」。

除了故事劇情的本身就非常吸引人之外,它在細節上也十分考究,包括登場的主要角色及花草蟲鳥等配角,全都是由蔬果所構成,讓閱讀時的體驗更像是進入一個新奇世界探索般十分新鮮而有趣。

推薦給想要帶孩子「真實」地認識「交友」這件事的家長,以及,大力推薦給片尋不著自己的歸屬在哪的你。

 

心得:

***防雷線***

**

這是一個檸檬妹妹在找尋自己的歸屬的故事。

檸檬妹妹想要交朋友,滿懷期待地走進美味森林,但在遇到蘋果妹妹、香蕉弟弟、蘿蔔弟弟等角色的過程中,竟然是(很真實地)被嘲笑、被排擠(是霸凌啊~!)。當被歸類到連自己也沒聽過的類別(配料)後,更覺得自己根本無法融入而難過地淘淘大哭。

不過,事情發生轉機,就在反派角色(皺巴巴、油膩膩、臭烘烘)登場後。

先前還擺著高姿態的水果跟蔬菜們完全無力招架,這時,包括檸檬妹妹在內的「配料戰隊」立刻粉墨登場,英勇而且非常有效率地,擊退了反派,讓美味森林恢復和平。

這時,曾經嘲弄、欺負過檸檬妹妹,原本只把配料當成廚房裡不起眼配角的角色們,突然之間全都換了個姿態:「謝謝你們!你們太帥了!以後請繼續保護我們。」然後對檸檬妹妹說:「你好厲害。之前因為你長得太可愛了,我忍不住嫉妒你,對不起。……檸檬是不是也可以用來做點心?也很有營養唷。」開始請求原諒、說檸檬妹妹的好話,想跟檸檬妹妹打好關係。這種反差在現實生活中也經常上演,對於出現在還有注音輔助的繪本中,不免感覺:「這未免也太真實!」完全打破了童書裡只有童話夢幻泡沫的刻板印象。

另一方面,潛藏在故事裡「肯定自己的價值」、「不受他人言語所影響」的概念,默默地會在讀完這本繪本後逐漸發酵——
- 我被人嫌棄的缺點,可能正是我的特長跟優點。
- 別人對我的難聽指摘,可能正是幫助我找尋正確道路的重要線索。
- 乍看之下無法融入的圈子,可能正是讓我能發揮才能的地方。
- 曾對我不尊重或冷漠的人,轉眼間可能就會變得想要攀附我。
- 在這過程中,我的價值一直都存在而沒有改變。
發人深省,也讓內心逐漸成長茁壯。

最後,除了故事劇情外,它在細節上也十分考究。在檸檬妹妹的世界(美味森林)裡,除了登場角色外,花草、蟲鳥也全都是由蔬果所構成,例如:奇異果蝴蝶、荔枝瓢蟲、草莓小花等。在水果們待的地方,花草蟲鳥(小配角)就是水果,例如:奇異果蝴蝶、荔枝瓢蟲、百香果小花、草莓小花、楊桃小花、藍莓小花、鳳梨小花等;在蔬菜們待的地方,小配角是蔬菜,例如:甜菜小鳥、小黃瓜小花、秋葵小花、小番茄小花、甜椒小花等;到了配料戰隊的根據地,小配角是配料,例如:綠辣椒毛蟲、紅辣椒花叢、蒜片小蟲、綠橄欖小花、黑橄欖小花等——讓閱讀時的體驗更像是進入一個新奇世界探索般新鮮有趣。

***防雷線結束***

 

書籍簡介(摘自博客來):

一本以蔬果為題的繪本,竟可以如此刺激有趣?!就讓超可愛的檸檬妹妹,帶孩子培養正義感、同理心,同時愛上蔬菜水果!

檸檬妹妹是個可愛的小女生,她在美味森林裡想認識新朋友。沒想到,一下子水果們嫌她酸,一下蔬菜們又說沒見過她,大家都把她趕走,不願意和她一起玩。

「你一定就是那個!放在角落的配料!」
「配料就該去配料的地方!」

檸檬妹妹費盡千辛萬苦找到了其他配料,但她眼前出現的,竟是戴著墨鏡、外表可怕的山葵、生薑、辣椒……。

此時,森林外三個怪物的身影正蠢蠢欲動,美味森林裡的蔬菜水果們能逃過一劫嗎?檸檬妹妹又該怎麼辦呢?

書籍封面圖來源:博客來 / 借閱資訊:台北市立圖書館

 相關文章:

▸ 繪本《什麼都不會的鳥》

《沒人要的貓》書評心得

▸ 繪本《世界上最棒的貓》

《創作者的工作桌與日常》微書評&心得

《每一個否定,帶你更接近肯定》心得筆記

▹▹ 騏騏的書櫃「藝術創作區」心得書評筆記總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騏騏 (Elfach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