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自由,20歲就應該捨棄的50件事.png

作者:四角大輔
出版社:悅知文化

評等:

微書評:追求自由的高敏感族必讀!作者用自身「在日本大型企業辛勤工作15年後,捨棄一切,搬到紐西蘭過著游牧生活」的經驗體悟,並透過「捨棄」的這一套方法,教導我們如何徹底實踐遵從自己內心的聲音、取悅自己的感官、發揮自己的天賦,體驗真正的自由。

推薦閱讀族群:因為從字裡行間,不斷能感受到作者細緻、溫暖而堅定的力量,我想作者大概八九不離十,也是高敏感族的一份子,不然怎麼可以談到那麼多,有助於舒緩高敏感狀況的實務做法。所以這本書的適合閱讀族群,除了想看如何捨棄過去包袱的人,更真心推薦給追求自由的高敏感族

讀書筆記 

想要獲得自由,就要懂得捨棄。拋開的東西越多,你就越能看見核心。把力量灌注到想做的事物上,與其他事物保持距離,你真正想要的夥伴和環境,隨後就會出現。

若你認為這東西無法為今後的自己加分,就乾脆將它捨棄掉吧。丟掉愈多,愈能提高專注力,一步一步地找回自己。別迷失自己,我要你堅強踏實地活下去。

人為了活著而真正需要的東西,原來只有這麼少。「丟掉這麼多東西,內心不會感到不安嗎?」這個問題,已經不記得被問過幾次了。但是,不要緊,沒有什麼東西是丟掉之後會感到後悔的,因為人絕對不會丟掉真正重要的東西。

「全世界都是你的倉庫」。把便利商店、網路書店想成是我把東西寄放在那裡,就能擺脫囤貨的癖好。

選一天獨自遠離城市,什麼也不想,與自己的心面對面。在完全沒有雜訊的大自然裡,重新設定心不在焉的心靈。在飄著樹木香氣、野鳥鳴叫的地球上,確認自己此時此刻還活著。

把「藝術家時間」納入計畫。試著在周末打造「藝術家時間」,喚醒自己的天賦。

人生中最重要的就是睡眠,睡眠不是今天的「結束」,而是明天的「開始」。睡覺時,身體一直在幫助我們提高自體免疫力,淨化一整天累積下來的疲勞與壓力。在感覺「這麼早?」的時間就寢,是最奢侈的片刻。

起床後,充分接觸早晨的空氣,每個日子都是獨特的。

天空的顏色、麻雀的鳥語、街道活絡的氣氛,風的動向……集中注意力,感受著地球的小小變化,讓五感甦醒。

與晨光一同起床,帶著筆記型電腦前往公園,與大自然合而為一,進行一個人的會議。

⎯⎯這是世界動起來之前,最能感受到自由的時光。

 

大方地表達「自己的願望」,只要遇見某個人,就試著告訴對方。

別人一定會對你熱烈暢談自己的願望感到厭煩,即便如此,仍要繼續強調。

某天你會注意到,別人對你的介紹詞改變了,變得更容易讓人記住,甚至大家會開始幫你收集資訊。

⎯⎯若「想要的東西」夠明確,這些東西自然而然就會聚集到你身旁。

 

「我在公司上班時,能夠持續保有獨立的立場,是因為我有隨時都可以辭職的覺悟。

因為我還有其他的維生方式:我知道幾個可以找到食材的免費露營地;我有自信只要有睡袋,到哪兒都能夠生活。

……這些不是簡單的事,也沒有任何保障,即使如此也沒關係。

因為光是想像『如果怎樣了,還有那條路可走』,就足以讓我覺得自由。

因為有『其他選擇』存在,有積極的逃跑路線,才能隨時接受挑戰,對自己的一切行動無怨無悔。」

 

書籍封面圖來源:博客來 / 借閱資訊:台北市立圖書館
※ 目前本書很可惜已絕版 ,僅能靠從圖書館借閱或二手書的管道來閱讀了。

 相關文章:

▸ 人生進化語錄◈在完全沒有雜訊的大自然裡⋯⋯

▸ 人生進化語錄◈把力量灌注到⋯⋯

《最低限度思考》微書評&心得摘要

《沒有人可以阻止我去全世界》微書評&重點摘要

《高敏感是種天賦》讀書心得

《每一個否定,帶你更接近肯定》心得筆記

▸ 相關日劇:《我的家裡空無一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騏騏 (Elfach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