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3_產後札記封面圖.jpeg
Photo by Joshua Newton on Unsplash  

對於一個從小在嚴重虐待的家庭中長大的孩子,如何能知道「正常」的父母應該是什麼樣子?

「把我的耳朵挖到流血,覺得這樣我才會聽話」「為了練琴,把我打到隔天走不了路」是正常的嗎?可是,我只有這樣一個媽媽。她,是我媽媽。

「多次在女兒面前裸露生殖器官」「怒吼自己的性需求沒被滿足」是正常的嗎?可是,我只有這樣一個爸爸。他,是我爸爸。

「在孩子面前,理直氣壯地把熱騰騰的火鍋灑在對方身上,然後,幾乎把人給勒斃」是正常的嗎?可是,我只有這樣一對爸媽。他們,是我的爸媽。

然而,在外人眼裡,我的爸媽,擁有人人稱羨的社經地位,為人熱情、有愛心,「怎麼可能會這樣?」

至少,妳還可以唸書;至少,妳還是長到這麼大了。妳該感恩,妳該惜福。

是這樣嗎?

那些說出來,被不懂的人說「那沒什麼」、「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怎麼可以這樣說自己的父母」、「多體諒父母」

我的受創、我的恐懼、我的泣血,一次又一次地,只能用力往肚裡吞。

最好,連我自己都看不到。

最好,連我都開始相信:那些不幸與痛苦,是不是只是我的幻想,其實根本不存在?

曾經,一想到他們的所作所為,我就痛苦地無地自容——由他們生下的自己,是如此瑕疵、缺陷,不該活在這世上。

我哭吼、我吶喊,我不知道這些悲慘折磨,到底有什麼意義?

在我一步步療癒自己的路上,我鼓起勇氣,把這些難堪的「家族秘密」抖出來。

我知道,那不是我的錯。

我知道,不是只有我遭遇這些。

也許你的情節跟我的不太一樣,但是,那些「有苦說不出」的創痛,害怕二次傷害、血滴不止的心,我們沒有什麼不同。

我知道,當我把我的故事說出來,可以讓心已死、淚已流乾的你看見,我們可以不用活得這麼躲躲藏藏、深怕黑歷史被揭發,為他們曾做錯的事,把罪孽都背負在自己身上。

那不是我們的錯。

我們能活到今天,
已是多麼了不起的一件事。

#MeToo
#家庭會傷人 #父母會傷人
#原生家庭陰影

 

 相關文章:

 懷孕札記/與母親的和解與重新連結

 孕婦寫真~23W紀念 自助孕婦照❤

《擁抱不完美》心得&書摘

2018/12能量高峰期體驗筆記

《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書評筆記

《每一個否定,帶你更接近肯定》心得筆記

《高敏感是種天賦》讀書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騏騏 (Elfach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