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20190903161854_mh1567499687488.jpg

作品名稱/驕傲的兔子 The Proud Rabbit
創作者/
Elfachiy (Yang, Chi)
創作媒材/手撕拼貼(素材包括廣告DM、包裝紙、色紙及紙膠帶)
創作年份/2019 作品尺寸/21 × 29.7 cm (A4)

撰文/Elfachiy(創作者本人)

當你第一眼看到這幅作品時,你看見的是什麼?是兔子?草?泡泡?還是……?

為了讓你更完整地欣賞這幅作品的完整意涵,我寫下了這篇文章,作為這幅作品的導覽,也是創作時的心路歷程紀錄。

***

對我來說,這幅作品除了主題的兔子之外,首先要從底部的部分開始,由下往上看。

在作品的左下角,有一支很大的草,這代表的是我在因緣際會下,在花園裡種植的「德克斯特薰衣草」。

第一次聞到它的香氣,彷彿一瞬間被大地母親擁入懷抱,那股溫暖、溫柔而慈祥的感覺,我感受到:那是源源不絕的,無條件的愛。

她透過德克斯特薰衣草的外形,靜靜地坐在家門口,守護我出門,也迎接我回家。

無論何時,當我感覺孤身一人,她隨時在那裡,等著我走向她,然後摸摸我、抱抱我。

而作品的底部,有著淺咖啡色的幾何節點,乍看之下,彷彿可以推敲出什麼關聯,卻又不是很清楚,那是否真的有意義……

這個部分在講的故事是:

人際關係所糾葛出的龐雜網絡(淺咖啡色幾何節點),包括血脈交織的親人,包括共鳴相投的朋友,也包括那些有著一面之緣的陌生人,當歡喜地連結、卻又錯愕地斷裂,常讓人摸不著頭緒,釐不清,又放不下。

當下的我,眼看著自己身陷在混亂之中,似乎不論怎麼做,都於事無補,只能靜待風暴過去,然後,面對不知是否又會重來的依然的未知。

此刻的我,唯有將重心放低,把手心放下,感受大地之愛(德克斯特薰衣草),才能稍微舒緩心頭的難受不適,稍微讓自己好過一點……。

當我去聽,大地母親想告訴我的聲音,我才赫然發覺,那是多麼溫柔的呢喃細語:「所有我需要的,都在我身邊垂手可得之處。」

所謂的煩惱啊,就是當我沒在做我真正該做的事時,才會煩惱的啊……(當我專注在熱衷的事情上時,比如說創作,那些煩惱頓時變得微不足道,然後煙消雲散。)

***

接下來,就是作品的主角:兔子。兔子是我的生肖,也是我養過,率真直白、有個性,而且生命力堅強的寵物。

作品中這隻兔子的組成元素,頭部是深山櫻(花語:女性美),前腳是玫瑰甜點,胸膛是柔軟的格紋棉布,心腹是沁涼的冰沙佐新鮮薄荷葉,尾巴是引人垂涎的草莓泡芙,另外,全身也不時點綴著常春藤。

想這樣現身在紙面上的牠,想讓我知道的是:

在我彷若柔嫩鮮花(深山櫻)及乖巧聽話(兔子)的外表下,內心裡,其實是既柔軟也理性(天藍×白格紋棉布)。

心底深處的篤定感,有著自帶回甘的沈著冷靜(冰沙),也源自一股淨化與守護的光環(薄荷)圍繞。

當我以柔和優雅的姿態(常春藤),前腳踏出忘憂(玫瑰)的步伐,甜蜜輕飄的幸福(草莓泡芙)便隨時尾隨在後。

「別再為了融入群體,改變自己的樣子。做原本的自己就好,妳很好,沒問題的!」

***

而作品中兔子的姿態,是平靜、安穩地坐在地面上,抬著頭看向前方,豎直雙耳,好像在專注地聽取些什麼聲音或訊息……。牠的表情似笑也非笑,一會兒放空、一會兒高亢,一會兒輕蔑、一會兒平靜,然而外人看不太出來其中的差別。

兔子所在的四周地面,有著形狀不規則、有稜有角的紫色、藍色及黑色碎片。

在我眼中的牠,想告訴我的是:

當我重新抖擻筋骨,昂首看向前方,赫然發現那些幾近讓我至死地而後生的困苦經歷,在我重新正視它們、梳理它們,它們便在我身後,昇華為剔透著晶瑩光芒的寶石碎片(紫、藍、黑碎片),彷彿只是這場人生之旅的調味點綴。

然而,那些我花費好一番親身經驗,才學到的血淋淋教訓,
可能對別人來說,只是顯而易見的簡單道理。

因此,即便我找出了千百種人生解方,恣意地向別人說教,不僅沒有意義,也可能顯得十分可笑。

唯有當別人向我詢問——
我的解答才有意義,也才有其珍貴價值。

***

看到這裡,稍微休息一下,喝口水;然後,來到作品的遠景:天上無以計數的金黃色光芒,地面上的柔黃色光點,還有,環繞在兔子身邊的綠色泡泡跟白色光點。

它在說的是什麼?

那些在地上,也在天上的黃色光點,指的是面對不安與恐懼的「憂慮」——
需要依靠關係,而不是能力,讓我感到不安;
需要回顧那些,曾讓我難堪或痛苦不已的經驗,讓我感到恐懼;
而要我從肉眼看不見的地方,接收力量與旨意,也曾讓我困惑:在別人眼中,我是否只是陷入另一種迷信。

然而這些憂慮,同時也是「光」。
它帶領開放心胸去學習,過去未知的領域,
讓我做好更萬全的準備,
也讓我看見,散佈在各處的機會。

最終,當我坦誠地面對自己,時時刻刻以淨化的光芒檢視自己(圍繞在身邊的白色光點),我便受到來自「內在真實」全知全能的保護(環繞身邊的綠色泡泡)。

「當妳真實地做妳自己,所面臨到的各種阻撓,都只是為了幫助妳更加成長的墊腳石。」

於是,我從我的內在,獲得了勇氣,並以智慧(鼠尾草)為後盾,
往前看向平靜安詳,所帶來的簡單幸福(奧勒岡)。

最後,腳踏在由關係交織的土地上,耳朵接應著來自天上的光芒,連接著天與地的兔子,身穿一件名為「驕傲」的華美衣裳。在需要它的場合,好好地穿上它、展現它,與眾人分享這份經過淬煉的自信的美麗;在其他時候,則把它清洗乾淨,掛上衣架,靜待下一次穿上它的機會到來。

這就是——《驕傲的兔子》。

***

這幅作品的完成,歷經了很多時日。每一次進入創作的狀態流裡,感覺就像在作夢。

每一段的夢,都有各自的小劇場;每一段夢的尾聲,也會出現「啟示」。

當我在創作的當下,我只能專注地,讓自己保持在那股流裡。

要是我心急,想先把某些訊息記下來,反而會讓這股流被中斷,就像夢被弄醒了,沒辦法繼續夢下去,無法知道最後會怎麼發展的感覺。

一直到作品完成,彷彿是一連做了很多天的夢,一直到最後,才發現它們彼此串連。夢醒了,我看見我的工作桌上,多出了一幅美麗的作品。

然後,我盡所能地去回顧,在創作過程中,各種出現的思緒、訊息與啟示,把它們筆記下來,以免很快就全部忘光,可惜了這一趟旅程。

當我創作的時候,是一種更往內走的體驗,我跟真實的自己相處,有時候我逕自在倒苦水,有時候我默不做聲,有時候我走向高我,問問祂的看法;對我來說,這是在靜心,也是靈性提升的過程。

我相信,當你欣賞的時候,也是一種昇華的過程。

***

最後,不論你從這幅作品看到的是什麼,請相信你的感受。

全然地去相信,你「感受」到的,就是「正確」的。

如果一時之間無法表達,不用擔心,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靜待時間到了,那些訊息也許就會自然而然地傾洩而出。只要持續保持清晰覺察,那些困惑的、紛亂的,卻也十分強烈的感受,總有一天會清晰地讓我們明白,它的箇中道理。

會寫最後這一段,是因為我想告訴你,我也是這樣。常常寫出長篇大論的我,也常常會有不知道該怎麼表達的時候。也許是因為喉嚨中心未定義的關係,要「表達」感受,得先把「材料」備齊:要用什麼語言,要選哪些詞彙,當然,還有少不了的——把思緒及情緒一一梳理釐清。

也許你已經發現了,那個會帶給我們巨大痛苦的「感受」,其實也是帶我們認識這個世界的「天賦」。

它非關邏輯,無法單憑理性處理,它也不一定能用言語精準描述,常複雜地找不到相對應的詞彙來形容。它是一種非語言的直覺,有時候就連我們還說不上來那到底是什麼,依然瞬間就能體驗到:讓我們歡愉、讓我們難受,或者,兩者同時發生。

這在當我們嬰幼兒時期、還不會講話的時候,特別清楚這件事;但隨著我們長大,漸漸地就遺忘了,我們其實是可以如此廣闊無邊——同時感受到高興與難過,既受縛也自由;我們可以既理性也感性,既陽剛也陰柔,而且清晰地理解,所有的二元正與反,隨時都能在我們之內合一。

我很喜歡這樣的說法:我們需要做的,只是去「回憶」;回憶起我們最初的樣子,回憶起我們此生的使命。當我活出自己真實的樣子,我就活出了「我」的「真理」;當每個人都活出了自己,那麼,我們就能看到,整體真理的全貌。

有時候我們所經歷的,非常艱困難熬,但是永遠別忘記,在這一條路上,有你,也有我。

當你迷茫的時候,有我幫你先爬到高處,看清方向;當我脆弱的時候,有你提醒我過去的那些成功經驗,幫我打氣;當我們摔落谷底,就算灰頭土臉,只要同心協力,我們就能重見光明。

也許你喜歡這幅作品,也許你認同這篇文章,也或許你有其他觀點,那都是非常棒的一件事!

你的感受、你的想法,都是偉大的。能讓這幅作品有著更豐富、更多元的可能性。在你敘寫你的感受或想法的同時,彷彿在繼續創造:讓這幅作品,產生出新的面貌。

如果你願意的話,我很希望能聽見你的聲音。

為你獻上 最美好的祝福
Elfachiy 2019.9.17

 

 同場加映:

1) 手撕拼貼系列作品:「弓起身的貓」。這幅作品紀錄了剛完成寬度兩公尺的大幅拼貼作品後,那份既焦急著想趕快完成、卻又捨不得它真的完成的矛盾心情。

IMG20190330133115_mh1553924231978.jpg

2) 應景中秋佳節,製作的「月兔公主輕躍銀河大道」拼貼。這幅作品紀錄了今年中秋檔期,收集到好多可愛兔子的廣告DM的那份愉悅心情。

IMG20190907102322_mh1567824419270.jpg

3) 還有,在參加(從未參加過的)社區烤肉趴之前,抱持著期待的心情所製作的「月兔小屋夜燈」:

pt2019_09_12_17_09_53.jpg

 

 相關文章:

楊騏和諧粉彩作品集 Yang Chi's Pastel Nagomi Art

和諧粉彩作品Mockup裱框

楊騏生命之花作品集 Yang Chi's Flower of Life Art

生命之花靜心課程心得

2019花蟲季心得

感悟分享🔖【 豐盛 與 匱乏 】

2018雲仙山居小旅行

楊騏藍果麗作品集 Yang Chi's Rangoli Art

結晶之花初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騏騏 (Elfach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