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ie-street-MoDcnVRN5JU-unsplash.jpg
圖片來源:Unsplash

本篇是我讀「最好你是有那麼機車」四大類型什麼情況最顧人怨?(別名:從人類圖看哪裡惹人厭 投射者太聰明不討喜 反映者天天在反悔)的摘要,以及我的筆記:對應到我的親身經歷,和對應的動漫角色。

 

摘要與筆記

 顯示者  不告知的顯示者最機車

其實大家在意的並不是你做什麼,而是你什麼都不說,搞得沒有人可以接近你,自然也無人能懂你,好像整個世界都與你為敵。

對應親身經歷/

我曾有個顯示者下屬,對我來說,交付給他的工作,他想怎麼做,真的都沒有關係,我很樂意放手讓他盡情嘗試,但問題就在於,他真的很不喜歡先跟我說。等到上司來問我進度,我難以回答就算了(後來我學會靠敏銳的觀察加減回答);最頭疼的是,等到被我發現出問題的時候,一方面要努力從他的嘴中撬出到底發生什麼事,另一方面還要高速思考解決方法,頓時真的會很有被惡整的感覺。

對應虛構角色/

虛構角色的話,我覺得動畫《進擊的巨人》中的「艾倫(主角)」,就很能展現顯示者機車的一面:一天到晚在「憤怒」,彷彿整個世界都是他的敵人;真的有什麼想法或計畫的時候,連最好的朋友也什麼都不講。

 

 生產者  沒耐性等待的生產者最機車

(顯示生產者也是屬於這一類,只是沒耐性的程度要乘以1000倍)

一旦沒事做就渾身不自在,靜不下來、自以為是到處亂發起(沒事硬要叫大家動起來,無緣無故惹人煩),把氣力放在錯誤的地方,不僅把自己搞得累個半死,最後不但事與願違,更飽嘗自取其辱的挫敗感。

對應親身經歷/

我是純生產者,看到這段很有感觸。在家裡的時候,我常常沒來由地一直很想叫我老公忙這個、忙那個,一下子問要不要洗衣服、一下子問要不要做飯……總之所有的家事都來鬧個一輪。這篇文章我不是第一次看,但是今天重新再看,才發現原來我這麼惱人……在此同時,我也沒比較好過,胡亂地發起搞得我自己也是挫敗感如山高。看來我的「等待,回應」還要更加強訓練啊!

對應虛構角色/

明明是四種類型裡面數量最多的生產者,我卻花了最長的時間才找出最能對應的虛構角色,大概是當局者迷的關係吧(笑)。

動畫《齊木楠雄的災難》裡的「明智透真(配角)」,是我覺得最符合生產者沒事找事的神煩感——非常非常之聒噪,對話可以淹沒一整個螢幕,沒事硬要騷擾主角。

 

 投射者  不請自來的投射者最機車

如果沒有人三顧茅廬,請你關在家裡做自己開心的事情就好,別讓你的苦口婆心變成你最機車的地方。那些充滿智慧的意見,若沒在對的時機點說出口,只會吃力不討好,徒增苦澀與惆悵。

對應虛構角色/

這邊先說虛構角色,我想到的是動畫《死亡筆記本》的「彌海砂(女主角)」。為了「幫助」主角,她可以毫不猶豫利用或殺害他人,甚至犧牲自己。不過有時也使主角惹上了不必要的麻煩。

對應親身經歷/

我身邊有不少投射者,有親人、有朋友、也有同事,而且數量真的非常多,多到曾讓我困惑:投射者不是大約只有兩成的少數派嗎,怎麼在我身邊可以有這麼多。

我只能說,投射者說的話沒有錯。但是在還沒問的時候就說出來,真的會讓人只想翻白眼,然後投射者又覺得很委屈。

對我來說,雖然明白投射者們的內心,是一顆滾燙想幫助人的赤誠熱心,但那種沒有節制的幫忙,有時候還是會讓我壓力有點大到怕怕的。

另一方面,就我的觀察,投射者似乎普遍有種「人們生來就是要互相幫忙」的信念,相對於生產者對於「自給自足」的追求(頂多就是「我種田、你養雞」這種生產分工的相互合作),投射者更喜歡「我幫你,然後你幫我」的這種「互助循環」。

投射者彷彿只要逮到機會就很想趕快幫助一下別人,因為「接下來當我需要的時候,也會有人來幫我」。所以,當我被幫了不必要的忙,還被視為欠人情的時候,實在是覺得挺尷尬的。(寫到這裡我對我的毒舌也有自知之明,我知道這是你們對我「煩煩的愛」,但還是想請我的投射者至親朋友們:千萬要「等待被邀請」,為了我們雙方都好,按捺住呀!)

 

 反映者  變來變去的反映者最機車

你知道自己變來變去嗎?你的變化宛如月亮陰晴圓缺,二十八天又來一回,這真是你最機車的地方,讓人搞不懂也看不清。

對應親身經歷/

我曾有個反映者上司,在大多數人的眼中,他都是個不錯的上司,不過對我來說,他卻是我遇過最麻煩的上司。要我做一件事情,沒問題!(我可是生產者欸!)但是同一件案子,一直變換命令,一下要做A,我做好了A,然後說要改成B……然後,(有耐心如我)改下去不得了,十幾個版本過去了,時間也兩三個月過去了。

(原以為這項業務因為是我第一次做,需要培養經驗值,沒想到到了第二年,依然如此,這時候我就知道不是我的問題了。)

搞得在旁人眼中,我的工作效能是如此低落:別人兩個禮拜可以做完的事,我竟然要做三個月!我是如此忙碌、如此疲累(因為被虛耗,所以累積了更多其他做不完的事),卻沒有人知道,我是在朝令夕改底下瞎忙空轉。

對應虛構角色/

由於反映者實在是太罕見了,我能想到的虛構角色,是動畫《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的「菜月昴(主角)」。

明明是主角,角色性格卻一直在變,而且是讓人摸不著頭緒、不穩定大起大落的「大變」。彷彿每隨著劇情「回歸」一次,不只是外在世界Return,連角色本人也Return了——一下子只想輕鬆過活、一下子想拯救他人,一下子懦弱逃避、一下子又要逞英雄;才對女主角熱情示愛,卻又做出最讓女主角顏面盡失的事來(而且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前後不連貫);到後來懷裡摟著雷姆,心裡想著艾蜜莉亞(而且不認為自己貪心,讓人忍不住想開罵「你到底是想怎樣!」)

不過,反映者最恐怖的地方也在這裡——反映者是一面鏡子,我所看不慣的昴的善變、沒原則,也許正是我最看不慣的自己的「陰影」啊!(抖)

 

 相關文章:

▸ 人類圖筆記~「純生產者」類型與人生策略

▸ 人類圖筆記~九大能量中心

▸ 對我來說,人類圖是什麼?

《圖解人類圖》微書評

《人類圖去制約之旅》心得筆記

《人類圖:區分的科學》心得書評

《人類圖:找回你的原廠設定》心得書評

《回到你的內在權威》心得書評

《一本讀懂人類圖》心得書評

《失落的本質 一條尋回內在真實力量的途徑》微書評

《為什麼去遠方:啟程,到別人的生命裡尋找答案》微書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騏騏 (Elfach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