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札記封面圖.jpeg

這篇是我在孕後期(37W)寫給媽媽的信件,關於我體會到媽媽在懷我時的感受,以及我對溫柔生產的看法。

*** 正文開始 ***

我透過自身懷孕時,跟爸爸的對話相處,似乎體會到媽媽在懷我時,那股說不出的、沒能被全然支持的孤獨感與無助感。

畢竟,孕育一個新生命,不只是女性將自己「身為女性為榮」的重大事件,更是對於全人類來說,最重要、沒有其他事物能超越其優先順位的「神聖工作」。

對我、老公,以及身邊的女性朋友來說,當我為了這件神聖工作,把其他事物都暫停或排開,是如此理所當然的一件事——此時此刻,對我來說,最優先也最重要的,就是把「孕婦」這個工作做好。這個工作需要我把專注力放在喜悅和諧、愛的流動、遵循直覺、自在放鬆、提出需求與接受支持上;這是與一般工作中追求效率、邏輯與經濟價值,截然不同的工作類型。

但對於許多男性來說(包括爸爸),因為對於孕產知識的欠缺,不清楚女性在這個過程中,經歷了哪些身心靈的急劇變化,而過度簡化爲「生產是女人與醫生之間的事、自己只要拼命賺錢就好」,忽略了自己「成為父親」、「作為伴侶的神隊友」的重要任務,同樣需要花費大量心思,好好計劃與準備;導致於雖然有想幫忙的心,卻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甚至幫了倒忙而不自知。

之前還沒有跟媽媽分享,其實在「溫柔生產」的概念裡,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一點是,懷孕與生產不只是女人的事,而是準媽媽、準爸爸與腹中寶寶的「團隊合作」。

當準媽媽在懷胎十月的過程中,身心都在全然為了新生命做準備,準爸爸也不是閒著,而是同時要趁這段時間,研讀孕產知識,熟練幫助準媽媽舒緩各種身心不適的技巧,成為稱職的「第一陪產員」。

在這場以生命為名的團隊合作,準媽媽、準爸爸與腹中寶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任務,各自都要盡責地做好自己的部分,才能讓這場通力合作的成果圓滿不留遺憾。

如此一來,當面對充滿未知數的生產時刻,準爸爸才不會比準媽媽還緊張、不知所措,在關鍵時刻,才能派上用場,給予準媽媽充足且適切的幫助,讓準媽媽感受到「被全然地支持」,可以在放心無憂的情境下、相信與順應身體的天賦本能,將寶寶生產出來;同時,也讓寶寶清楚知道,自己會在奮力進入陌生世界的第一時間,被溫柔地接住。

當然,這些觀念也許是我們這一代的「革新」。畢竟在爸爸媽媽的年代,男人覺得自己會做家事就已經是「新好男人」、很了不起了,沒有辦法想像在現代這個性別平權的時代,「現代父職」對於男性在親職與家務參與度的「基本要求」彷彿突然被拉升到這麼高。

***

後記

在我寫完這篇札記時,我其實不確定媽媽到底能看懂多少,尤其文字量不小,她有辦法抓到重點、理解我的心情嗎?⋯⋯儘管如此,我依然想把我的心聲表達。這些是「我的話」,我不為了誰去簡化或擴充解釋,而是我只對我的「內在」負責的直接心聲。

將信件訊息送出去之後不久,我看到了媽媽的回覆:「超羨慕妳的,好好珍惜當下,疼惜陪伴妳的人吧!」這段簡短的回話,對其他人來說可能沒什麼特別之處,但對我來說,卻有著我從未想過、「被母親理解了」的強烈衝擊——讓我彷彿頓時重新回到媽媽的子宮裡,那股熟悉、溫暖,同時帶有一點悲傷與心疼的感覺⋯⋯

(然後,我在將近一小時的〈Dhan Dhan Ram Das Gur (Miracles)〉唱頌中,將淚水釋放、恢復平靜。)

原來,在書上曾經看過「出生排行老大的孩子,特別有著幫助媽媽療癒成長的使命——《媽媽,我是為你而來的:日本第一胎內記憶醫師告訴媽媽3500個胎兒的感謝》」,我曾以為那還離我很遙遠,我自身需要的療癒都還多還長,哪還有餘力顧及他人的需要⋯⋯沒想到就在這個彷彿眨眼的瞬間,當我放下抗拒、勇敢將心聲寫下,並傳達給母親,我便超越了過去、逕自跳躍到這個全新境地,體會到與母親重新連結、一心同體的共鳴感。

「能跟媽媽心連著心、能讓媽媽展露笑顏,真是太好了!」原來這是潛藏在我內心深處,我的內在小女孩的由衷希望。……我的純真本質,總是神性而無私地令我驚訝不已。

 

 相關文章:

 孕婦寫真~23W紀念 自助孕婦照❤

《迎接新生》手作創作系列作品

《擁抱不完美》心得&書摘

2018/12能量高峰期體驗筆記

《個人覺醒的力量》心得筆記

《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書評筆記

《每一個否定,帶你更接近肯定》心得筆記

《高敏感是種天賦》讀書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騏騏 (Elfach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