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65023_2177066988982960_4139062478531198976_o.jpg
圖片來源:LIZARD's Fashion Illustration 時尚插畫

〖寫在前面〗

開幕活動是在2/23舉辦的,今天終於把照片整理出來了✊
第一次參加畫展開幕茶會,就獻給施易亨老師了~🤗💕💕

每張畫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既時尚而華麗,也深刻而療癒。

不論是單純欣賞美麗的畫作,
想瞭解它們是如何被創作出來的,

想透過藝術洗滌心靈,
或是想見到活生生的藝術家(?)
在這裡都能滿載收穫而歸。

畫展展期進入倒數5天,明天(3/3)還有藝術家本尊親自現身導覽,推薦大家去看~💐✨

更多資訊可以看這邊👇
LIZARD's Fashion Illustration 時尚插畫

 

〖心得開始〗

依照往例先上圖片,每張圖片的說明都在它的下面~我總共有挑了3幅畫,寫下我的解讀與心得~

IMG20190223184333_mh1551456546965.jpg

畫展入口處。

一走進畫展現場,便能看見,
傾盡能量展現其最美麗姿態的畫作們,
以及認真端詳其中奧妙的人們。

IMG20190223184415_mh1551456329940.jpg

開幕活動的茶點。

讓我探測一下這策展的用心與誠意指數⋯⋯啊,探測計破表了!

pt2019_03_01_23_45_23.jpg

邪教儀式進行中⋯⋯啊不是,是見證名畫誕生的瞬間!

在開幕活動,有安排易亨老師現場作畫。

在這幅題名為《春》的現場創作,畫中的女性,眼神流露出堅韌的自信,不論身處於時代的主流或非主流,都無損自身天生的價值;胸前的花朵,盛放地既熱情,也優雅地恰如其分;身穿的衣著,既雍容高貴,也謙遜低調——「沒有你們,就沒有我。」就如同在春天裡,綻放的百花,需要蟲鳥協助授粉,蟲鳥也需要靠花蜜解飢,兩者彼此生而獨立,但也互相需要,在互利互惠的過程中,形成了美麗的共生網絡。

由於這幅畫在現場畫完,立刻就拍賣售出了!幸運標到這幅畫的藏家,真的是坐等增值欸~👍✨

IMG20190223185837_mh1551455675889.jpg

本場畫展的重點畫作之一,
在這幅畫裡,你看到了什麼?

這幅畫的題名是:《FLAW(缺陷)》。

乍看光鮮華麗、人人稱羨的亮麗外表,
背後是對自己的缺陷感到自卑,
需要靠著珍稀美麗的孔雀羽毛充當一隻眼,
才有自信現身於眾人面前。

⋯⋯覺得這幅畫原來並非表面上的漂亮,而是有點沈重嗎?還是,它說出了你從沒向人訴說過的秘密心聲?

那麼,若是再往後退一步,又會看到什麼?

成熟了的我們,認清了年輕時的我們,
是這樣追求著物質與外表上的亮麗,
在能力範圍內,想讓自己不一樣,
想成功,想獲得成就,
想受人尊重,
想讓自己看起來過得還不錯。

汲汲營營地認真努力,
到頭來,卻發現,
這些好像不是我真正想要的?

⋯⋯「自我批判」,開始停不下來了嗎?

換個眼光重新看待,
其實,年輕時的自己,並不這樣想,
而是單純地覺得:
戴著孔雀羽毛的自己,真美!
為了達成目標而認真努力的自己,
怎能如此完美地無與倫比!

年輕時的自己,不只是青澀無知,
而是還有著名為「勇氣」的超能力:
「沒有什麼是我做不到的。
 沒去嘗試過,怎麼知道呢?」

這份超能力,
現在,還在你的手裡嗎?

在走過了年輕與成長,
那早已被我們遺忘的真相是:
就算拿去了孔雀羽毛,
在鏡子前赤裸而真實的自己,
儘管有傷痕,儘管有瘡疤,
(在全然的愛的面前,)
你永遠美麗無比。

IMG20190223185533_mh1551456038923.jpg

這幅畫的題名是《CONTRAST(對比)》,是易亨老師2016年的作品。

它是你走進畫展時,歡迎你的第一幅畫作,也是當你離開畫展時,歡送你的最後一幅畫作。

這是整場畫展中,最吸引我的一幅畫。

它的「對比」,既在色彩:明亮的黃,與冷酷的黑;也在媒材:柔性流動的水彩,與剛性的色卡拼貼。

對我來說,這「對比」,更在它的主題:

在畫中的女性,
她的眼神,流露出的是對理想的夢幻,
然而,面對的現實,
卻是如此的漆黑。

為了生存下去,
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是如此毫無轉圜餘地,
硬生生地把自己逼得幾乎沒有喘息空間。

在「我」之外,
不論我怎麼說,怎麼做,
永遠有批評的手指向我,
永遠有攻擊的話語刺傷我。

儘管如此,還要繼續保有純真?
還要繼續相信,
那個可能只存在自己心中的美好風景?

繼續讓眼神保持澄澈,
能在這浮塵險境全身而退?

還是乾脆同流合污,
反正在這個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真正的正義,
所謂的正確,也不過是贏家才能行使的特權;

就當作是入境隨俗,
改變自己的衣著、改變自己的妝容,
改變自己的用語、改變自己的想法,
改變自己的姿態、改變自己的樣貌,
然後就能融入群體⋯⋯

這樣會不會比較輕鬆?

反正,那個連自己也搞不清楚的內在渴望,
就算把它塵封壓抑,
也不會有別人發現。

反正,「變得越來越不像自己」,
這種事,根本沒人曉得,也沒人在意。

——我只要先騙過自己,就好了。

⋯⋯真的就要這樣了嗎?
真的只有這兩條路可以選嗎?
只能讓自己社會化成為所謂的「大人」,或者,當個長不大的孩子?

這是選擇的兩極,
也這是人生的對比。

兩方的論點,不斷在腦中拉扯,
讓原本就已經紛亂的思緒,因為互不相讓的兩方立場,加上急著想求和的和事佬,陷入了三方僵持而更加混沌。

要從這場矛盾中找出解答,
沒那麼容易。

只能繼續認真地體驗生命,
看看這些乍看對比互斥的事物,
是不是其實存在著什麼共通點。

然後在靜心中,沈澱情緒,
覺察內在的智慧,引領我蛻變。

——

這幅畫是整場畫展中,讓我覺得,
能親眼見到它(原作真跡),這大概就是我冒著雨,也得從蓊鬱山林動身至此的意義之一。

IMG20190223185935_mh1551455490573.jpg

最後,這是在畫展中展出的立體物件——易亨老師的手稿及繪畫用具。

在看完畫展後沈澱數天,偶然間聽到了很打動我的一首歌🎶『在泥濘中綻放』。歌手用幾近缺氧的唱腔,嘶吼出對生命的矛盾與掙扎;歌曲的意境,在很多方面跟我在參觀這場展覽的感受有所共鳴:

1⃣

「嘴上說著沒什麼,卻背負著過往累積下來的沈重包袱。」

在畫作光鮮亮麗的外表,刻畫著深刻的情緒與感悟在裡面。
雖然已經把「創作靈感大多是負面情緒」說出來了,
但若真的要把所有的感覺都說出來,還是沒那麼容易。

⋯⋯好在就算不用說出來,
畫作本身的穿透力,便讓看畫的人的內心被深深觸動。

雖然笑著說還是想讓大家體驗歡愉喜悅,
然而逕自把辛苦的負荷都往身上擔。

⋯⋯好在就算不用說出來,
人與人之間,依然能感應出彼此的心意。

2⃣

「如果真能有個瞬間,能夠放棄此身,
 我定會撕裂這世間的黑暗,
 找尋隱藏其中我為何而生的意義。」

人們總說著要找尋生命的意義,
也許,生命根本沒有意義。

「在這荒唐的終焉之旅,
 也有著僅此一刻的『當下』吧。」

浮生若夢。

我們呼吸的每一刻,在生命的旅途,也在時間的長河,
我們所能實際擁有的,唯有每一個「當下」。

既知如此,
怎能任由自己不受控制地被困在過去,
或者,永遠無法到來的未來?

藝術之所以能像一道光照進內在般,
閃爍著令人無法移開目光的美麗,
不僅止於金玉其外的表面技術,
而是因為能勇敢地直搗問題核心,挖掘每一項感受,
不論是正面的、負面的,令人喜歡的、使人厭惡的,
希望能實現的(奇蹟),完全不能理解為什麼存在的(夢魘)。

在創作的過程中,只能咬著牙面對,完全沒有逃避的退路。

在外表看不到的內心,好不容易結了痂卻又再度被撕傷。
然而還要鼓起勇氣,先收拾破碎一地的心,
再小心捧著那些沾著血跡的刺,
然後,把它們精雕細琢,
讓它們從無法抽離的痛苦,轉化為美的存在。

——那是一種儘管真相殘酷,依然願意面對的覺悟。

儘管面對現實的殘酷與醜惡,儘管走在滿佈困頓與阻礙的泥濘中,
依然相信,
內心裡那片美麗平靜的風景,
存在這恍若由氣泡所構築的浮世。

⋯⋯嗯,呼應了畫展的名稱——「浮世」呢!

對我來說,這首歌簡直可以成為這場畫展的主題曲。
當然,這是「對我來說」。

若你戴著另一種濾鏡,同樣是觀看這場展覽,一定會有跟我不同的感受與收穫。

你看展的感覺跟我一樣嗎?或者,你的想法是什麼呢?

欸?都看到這邊,你卻還沒看展嗎?趕快把握最後時間,前往參觀噢~(這邊看 ➡ 詳細參觀資訊

 

 相關文章:

▸ 【易講堂】插畫藝術與流行時尚 講座筆記

▸ 2018台灣藝術博覽會 參觀心得

▸ 騏騏的書櫃「藝術創作區」心得書評筆記總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騏騏 (Elfach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