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期中考終於告一段落了,趕緊抽個空寫教學囉~這次示範的橡皮章是這個:

IMG_4577_2.jpg
Fig 1: 橡皮章完全教學

也就是騏格子的 logo「chi0*」唷~我想說如果先用一個比較難的做示範,展示更多細節出來,這樣大家以後刻簡單的圖形,也都會沒問題了喔,所以才叫做完全制霸教學嘛~深呼吸一口氣,教學就要開始了唷……

BloggerAds

首先,需要的工具有:

IMG_4595.jpg
Fig 2: 刻橡皮章所要準備的工具

1. 刀類:身邊一些朋友在騏騏無差別的慫恿下,加入了手工橡皮章的行列,在一開始刻的時候,很多人覺得只要角刀跟平刀就很夠用了,當然也包括我在內,但是小角刀其實是個「難尋商品」呀……所以一開始我是先拿筆刀來練手感,再去尋尋覓覓那傳說中的小角刀。我找過很多美術行、文具店及生活百貨,但很傷心的都只有賣普通彫刻刀,那些拿來刻木頭啦、版畫很適合,但是對於這麼小一個又軟的橡皮擦來說,(根據手作版的版友心得)真的不太好用。後來終於讓我在網拍上看到大創的這組小角刀 + 切出刀,二話不說就給他買下來了!那麼一旦擁有了角刀,筆刀難道就被無情的打入冷宮了嗎?喔不不,別擔心,隨著刻的橡皮章越來越精緻細微,細小的地方還是得靠筆刀,畢竟再小的角刀也會有不夠細的時候,而且筆刀能做到其他刀都能做到的任何事情,這就是筆刀神奇的地方,所以請不要小看他了喔!價錢的部份,筆刀大約都在$50以內,台灣製造的就很夠用了,也有附很多刀片備用,感覺很划算。其他方便用的工具刀,大創的東西原價 ¥100,但是無奈絕版了,所以我買到的價錢是 $125,還可以接受啦。另外,如果覺得自己與大大美工刀的情感難以割捨(津久井智子就是這樣),也是可以拿來取代筆刀,不過要特別小心自己小小的手指就好,不然被那麼大大刀劃下去……好啦我不要烏鴉嘴。其他更詳細的刀類比較,可以參考這篇我的刻印章用具

2. 橡皮擦: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買到,挑又大又便宜的買就可以了,我最喜歡的用是「快樂白熊」系列,因為那恰到好處的軟 Q 觸感、尺寸的寬度很寬,加上它不太會起細屑……其他細節詳見「橡皮章:生日快樂、黑狗白狗上學去!」這篇文章。有一些刻橡皮章到達人級的神手們,會推薦專用的「橡皮板」,因為那是專門拿來刻而不是擦的,所以不會起屑也不容意磨損,而且很大一片,可以刻很大很大的圖案~我還嫩嫩的沒用過,等以後敗了實際用過再來寫心得吧~另外,附上兩篇很詳細的橡皮擦比較文:[橡皮擦印章] 橡皮擦比較【手作生活】新舊款橡皮擦使用比較,有興趣的可以看看喔~

3. 印台:根據要蓋的地方分為很多種,如蓋在紙上的、布上、皮革上、陶瓷上……到萬用印泥(不過到底萬用到什麼程度,印色效果好不好,也要試了才知道),價錢也各不相同,其中最俗擱大碗的,就屬老字號的利百代啦~黑、藍、紅的顏色很經典,到處亂蓋也不會心疼,很適合拿來試印,也就是剛刻好要看看還有哪邊需要修的時候。而布用印台最被推薦的牌子就是貝登堡的「Versa Craft」及「Versa Magic」,網拍稍微找一下都可以看到,或者到百貨公司裡貝登堡的專櫃也可以,我看到的價錢基本上沒有相差太多,只是有些單色印台可能台灣沒代理這樣。

貝登堡 印台
Fig 3: 貝登堡的印台們

除非要印在布料或其他特別的材質上,否則買一般紙用的就可以了,價錢也比較便宜。如果嫌貝登堡的印台太貴,也可以自己動手做做看,作法可以看這篇充滿熱血的教學文超簡單布用印台之自己動手做之教學篇。而要印在布上有兩個地方要特別注意:第一、布料一定要先洗過,不然蓋在有殘漿的布料上很容易會掉色;第二、在蓋上印泥後,記得用熨斗來回燙個一兩分鐘,把顏色固定在布料上。而瓷器跟木器在蓋印的時候,要輕輕地放上去再輕輕地壓,以免圖案變形,蓋印完再用吹風機的熱風吹個幾分鐘,讓顏色固定住。更詳細的印台比較,可以參考我的刻印章用具-印台篇

4. 描圖紙:不必再讓腦袋冒煙地確認正反,直接把圖案水平翻轉的轉印到橡皮擦上,就得靠它啦~文具店都有賣,價錢也不貴,就不多作介紹囉。

接著,除了工具準備很重要之外,要刻的圖案怎麼來呢?可以自己設計圖案,直接畫出來或用印表機印出來……(備註:下圖中別著蝴蝶結的兔子來自BOUS,最右邊的糖糖來自秋葉原的無料小雜誌)

IMG_4527.jpg
Fig 4: 自己畫出想刻的圖案

IMG_4536.jpg
Fig 5: 印出想刻的圖案

也可以從書上找,如小間敬子的「橡皮章生活雜貨」或津久井智子的「品味橡皮章」,這兩本挺熱門的,圖書館應該都借的到。別忘了還有那最方便的網路呀~如素材屋「BOUS」或充滿了動畫人物的「Pudgy Bunny's Coloring Book」,光是這些,就已經幸福的刻不完了呢~

 

……咦?怎麼讀到了這邊,都還沒看到橡皮章的製作過程呢?別急別急~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把橡皮章的準備工作完成之後,刻製作業也就事半功倍了唷~

馬上接續看實作篇  橡皮章完全教學(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騏騏 (Elfach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