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誌:洪仲清與你書寫談心.png

完整書名:療癒誌:洪仲清與你書寫談心

作者: 洪仲清
出版社:遠流

評等:

微書評:這是一本溫暖而充滿力量的書,不論是對「自我療癒」的過程或是結果來說,都非常實用。內容包括了自我覺察、原生家庭與內在小孩、自由書寫、與自己和解、愛的革新…等,質量非常豐富,甚至可以說在這小小一本書裡,已經把各種自我療癒的方法都涵蓋到,而且在閱讀體驗上,又是非常自在而舒服的。

 題外話 
有些心理師的寫的書,因為習慣了學術論文的撰寫風格,會不自覺帶入太多專有名詞,或是以論述性的方式進行個案探討,而讓內容稍顯晦澀或冷漠,不那麼親民易讀。

心得

在閱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感覺作者就像是正坐在我們身旁,一邊認真傾聽我們的故事,一邊引導著我們辨識情緒、釐清問題,並陪伴著我們一起找到出路。也藉由作者在書裡的各種的引導,我們可以一邊覺察自己的身心靈狀態,一邊與自己對話,讓療癒的力量長出翅膀,帶領我們勇敢正視自己的脆弱,並朝內心的渴望邁出步伐。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在第五章溝通與問題解決中,有一句話讓我感受深刻到不行:「你是想要相互理解,可是他卻只想要講贏你啊!」看到這裡,把我的心結頓時解開,當下感到豁然開朗啊!原來有些人表面上講願意溝通,只是一種話術(例如:「如果你能說服我,我就同意你。」),大多數的情況其實都說服不了,或是只能一直鬼打牆地各說各話。

過去在這種時候,我總是覺得很苦惱,是不是我的說法還不夠漂亮、使用的方法還不夠妥當,所以才一直無法順利達成目標。看了這本書才發現,這是因為對方心裡早已有著不可撼動的定義,除非認同他,不然怎麼溝都不會通。尤其是上級或長輩在對話的時候,基本上是想得到認同和肯定,想聽好話,想被讚美跟附和,這是一種上對下的態度。

若要導成平等式的溝通,還需要花費好一番功夫,講更多的好話、有更多細心的舉動,先建立好感,再順著他們的價值去延伸擴張,從較好處理的「行為」著手為改變的目標(而不是「價值觀」)。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內容之外,這本書在設計上優雅而適度的調性,也像是一場視覺饗宴。這本書所搭配的攝影及排版,質感真的是非常之高,色調的選擇、恰到好處的留白空氣感,還有插圖也是非常溫馨可愛,可以看出為了出版這本書的整個團隊都非常用心讓這本書用最完美的一面展現。讓讀者的閱讀體驗,不僅可從書的內容進行一趟心靈旅程,書的設計,也是一場取悅眼球的美麗饗宴。

療癒誌:洪仲清與你書寫談心-翻書照.jpg

 

佳句摘錄

當我們情緒太多,就需要一一釐清,透過書寫、述說、藝術來整理,把一直格格不入的回憶,安放在生命的脈絡裡。

靜下來,就可能會產生某些自我對話,就可能在情緒方面更敏銳,就可能有些微弱的聲音,終於被聽得得清楚,開始有能力指引自己的行為。

我的內在小孩,知道我這個人,不會忘了他。……沒問題,我跟內在小孩的長久信任,就是這樣培養起來的。他想要的,我會傾聽,然後盡量在能力之內滿足。基於這樣的信任,他可以延宕一點也沒關係,情緒也還穩定。他也知道,有需求不用怕表達,我就算沒辦法完全用他想要的形式滿足他,也會找替代方案,然後,手牽手,一起享受。

最棒的關係,是你在他面前,無懼地成為了自己,卸下了掩飾與武裝。

通常誤會產生,是因為講的人與聽的人都帶著情緒。很多狀況下,誤會是難以澄清的。如果,沒辦法把誤會澄清,就放下吧。

真正的堅強,是寧可冒險暴露自己的軟弱,也要追求自己的成長。

書籍封面圖來源:博客來 / 借閱資訊:新北市立圖書館

 相關文章:

▸ 人生進化語錄◈真正的堅強,是⋯⋯

▸ 人生進化語錄◈最棒的關係,是⋯⋯

▸ 人生進化語錄◈當我們情緒太多⋯⋯

《擁抱不完美》心得&書摘

《高敏感是種天賦》讀書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騏騏 (Elfach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