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彥廷
出版社:桑格

評等:

微書評:把各種跟設計有關的國際競賽都歸納整理進來介紹給台灣讀者,讓大家不用再各自悶著頭辛苦彙整,而且作者還完全不藏私地介紹各種參賽獲獎心法。是本只要說到「設計」,就絕不能錯過的一本書!(真不愧能榮獲誠品熱銷第二名佳績)

心得:這本書打開了我對「設計」的眼界,並超大幅拉高我品味作品的新高度。翻閱的過程中不斷讓我讚嘆:「原來國際級專業設計作品是這麼厲害!」絕對不是什麼「只要花很高額的報名費就能得獎」這種酸葡萄心理所能比擬,而是真正都具有直奔天際的超高水準作品。

因為平常身處的環境,讓我以為設計不太受重視(就算設計得再好,別人也覺得那只是次等的附屬品,或看不出差異),或者是我可能已經夠厲害(普通完成的作品就能滿足需求,稍花心力完成的作品就能被大大讚賞),真是讓我誤會大了!原來還有這麼多超厲害的作品,原來還有這麼多超強大的設計師。指國際設計競賽那裡,有著那麼多高手互相切磋、一起學習成長,才是我應該待的地方。

根據這本書列出的各項國際競賽,讓我更清楚列出了我可以循序精進的方向:Illustration、Poster、Animation。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我也不斷在思考並調查國內外藝術設計類的就學資訊,但是我發現,費用高昂且制式死板的高等教育並不能完全滿足我的學習需要,所以我打算透過自學,專注在我有興趣的部份。

筆記 

你怎麼對待作品,作品怎麼對待你。
Be true to your work, and your work will be true to you.

具有「秒殺」實力的作品,來自清晰的思考。

看不懂才會想看:創作者必須有更深刻、更「想太多」的內心世界,反映在作品上。細膩觀察才能打動觀者。

再好的技法,都無法掩蓋沒有想法的作品。

沉重的問題讓人感覺難過,但這也正是可以透過創作來為它發聲、昇華原本的無力感變成新力量的機會。(例如環保議題、性別或種族歧視議題...等)

電繪可以讓作品完成的效率加快20倍,但與作品相處的時間也少了20倍。如何讓它和手工作品一樣帶有豐富的感情?

參加國際競賽:讓自己進入一個高手環繞的環境,把自己的世界變得更大。

國際競賽是一個鎂光燈已經架好的舞台,記者們舉起相機,觀眾們也準備好拍手,一切就緒,只等著優秀的設計師上台。它也許是練習身手的好地方,也許是成名的捷徑,但絕不是專業上的終點站。如何長久而持續的自體發光,才是最重要的課題。

包裝前是「產品」,包裝後才是「商品」。

書籍封面圖來源:博客來 / 借閱資訊:台北市立圖書館

 相關文章:

▸ 人生進化語錄◈具有秒殺實力的作品⋯⋯

▸ 人生進化語錄◈你怎麼對待作品⋯⋯

《創作者的工作桌與日常》微書評&心得

《策展人工作指南》心得書評

《創造力的極論》心得筆記

▹▹ 騏騏的書櫃「藝術創作區」心得書評筆記總目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騏騏 (Elfach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