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感是種天賦:肯定自己的獨特,感受更多、想像更多、創造更多

完整書名:高敏感是種天賦:肯定自己的獨特,感受更多、想像更多、創造更多

作者: 伊麗絲‧桑德 (Ilse Sand)
出版社:三采

評等:

微書評:這本書讓我更認識自己,知道「高敏感」不是為了讓我痛苦的存在,而是天賦的禮物,讓我像擁有超能力般能同時吸收多項資訊,也讓我擁有一座堪比無盡寶庫的內在世界。

而要與「敏感的自己」好好相處,本書也提供了一份「好點子清單」,幫助我有意識地覺察自己,並刻意保留時間來取悅自己,以保持身心靈狀態的平衡。

 

為什麼我讀這本書?

剛上市的時候有在書店翻過,很快速地看到了「取悅自己的感官」的概念。我打從這個點開始思考,知道要在時間規劃上把這件事也確實地列進去,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的確就在保持情緒平穩上起了很大的效用,也更容易感到愉悅及滿足(俗稱的「幸福感」)。

因此想要完整閱讀完這本書,瞭解更多有關「高敏感族」的特性,更認識自己,還有知道更多取悅自己的方法。

 

心得

▎遲鈍世界裡的高敏感族,如何與遲鈍的人好好相處

在這本書裡,有兩句話讓我感觸非常地深,第一個是「遲鈍世界裡的高敏感族」。

這個說法讓我恍然大悟,原來每當我覺得自己總是找不到歸屬感,或是苦於應對漫長的表面對話,是因為明明身為高敏感族的一員,卻得畢生在遲鈍世界裡過生活,跟遲鈍的人打交道。

書裡有提出像是設定界線、適度休息、區分深度溝通或表面對話、不要任由單方發言等技巧。尤其是「不要任由單方發言」這點我很有感觸,在面對外向性格的人時,對方滔滔不絕講個沒完,我一邊聽一邊組織想法,卻像在等一個綠燈壞了的紅綠燈,完全等不到輪到我說話的信號出現,結果外向性格的人自覺講完了便轉身離開,甚至誤以為我是個沒有想法、完全接受他「高見」的花瓶,讓我感到憤怒及不受尊重。

根據本書的建議,我想,適時說出我的需求讓他人理解,避免自己受到過度刺激,有助創造雙贏的局面。

 小記
對我來說,要實踐有傾聽也有回應的「雙向溝通」,我更偏好用電話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看法,以及和對方取得共識。因為在不用面對面的情況,可以免除接收對方表情變化、肢體動作等過多的刺激及資訊,更有助我專注在要表達的意見,以及組織雙方觀點、找出共識上。

 

▎敏感纖細不是缺陷,而是天賦的禮物

另一句「良好的環境,最能讓高敏感族發揮能力」,則不斷讓我聯想到職場環境。

我發現自己就像隻變色龍,每當進入陌生環境,感官接收器就會不聽使喚地全部開到最大,在意識控制之外地高速覺察次文化的各種潛規則,然後再悄然把自己轉化成符合期待的樣貌:如果環境是綠色,我就把自己變成綠色;如果環境是紅色,我就把自己變成紅色……好在新環境中找到生存空間。

在「變色能力」的背後,別人看不到我快被資訊塞爆的腦袋(我的想法呢?我的喜好呢?我在哪裡?),也體會不到我因接收過多情緒的疲憊(到底哪個才真正是我自己的情緒?),只能從我面露微笑、耐心完成各項繁瑣困難任務的外在表現推斷,我可能就是個「積極進取 (註)」的人。

※ 註:根據本書p. 26引用伊蓮‧艾融博士 (Elaine N. Aron, 1996) 的研究,
 「積極進取」是跟「高敏感型」相對的人格類型,兩者正好是光譜的兩極。

過去的我並沒有把變色能力當成是一種優勢,反而總是為自己接收到過量資訊、感受到過多種情緒所困擾,同時,也被越來越高的期待壓得喘不過氣。

在不斷地實驗及嘗試,我再再發現環境對我的影響之大,甚至會讓我長成了連自己都完全不認識的陌生樣子。

這本書讓我更認識自己,知道「高敏感」不是為了讓我痛苦的存在,而是天賦的禮物,讓我像擁有超能力般能同時吸收多項資訊,也讓我擁有一座堪比無盡寶庫的內在世界。(這點真的是讓我感到被完全接納,也很受激勵。)

讀完這本書,也讓我更加確信:與其在不利身心健康的環境,消耗100%的精力,卻僅發揮60%的能力,還不如積極地跨出第一步,進到一個能讓自己發揮100%能力、產生120%滿足感的環境,讓真誠盡心完成的每件工作,都是自己會打從心底感到驕傲與自豪的代表作。

我想,工作,其實不是在選職業,而是在選生活方式。閱歷職場生態,充斥眾多不滿工作的人;而樂於工作的人,正是因為其步調恰好與自己真實內心所偏好的生活方式,有許多一致的地方,所以能打從心底堅信,自己的所作所為有著不可取代的珍貴價值。

…雖然這可能跟原來這本書要講的主題有點偏題了,不過這的確是我在閱讀這本書,反覆咀嚼思考所得到的新啟發。

 

推薦閱讀族群

非常推薦這本書給常為自己同時感受到太多種情緒所困擾,甚至像我一樣,曾經幻想過,能不能吃下一種藥,就能把「情緒」統統封印,像個機器人般過生活的人。

這本書能帶你用新觀點來看待自己,那個曾讓自己不斷受苦的缺陷,可能是你從沒想過的天賦的一體兩面。

因此,讓天賦在對的地方發光,應該就是我們高敏感人一生的功課

 

讀書筆記  那些讓我特別有共鳴的部分…

高敏感族的一體兩面

負面特質:愛操心、神經質、靦腆害羞、壓抑的──在動盪環境中,未得到充分支援的高敏感族,表現出比一般人更容易焦慮、難以融入群體的特徵。

正面特質:很有創意、容易獲得靈感、容易受他人影響、很有同情心、有良知的──在安定環境中,高敏感族比一般人更容易感覺到幸福。

高敏感族不只比一般人容易感到驚恐,他們也比一般人更敏銳地感受到喜悅,他們是天生擁有特殊才能的一個族群。

 

高敏感族能力之~可同時吸收多項資訊

高敏感族是神經纖細敏感的人,尤其能感受到事物細微的重點,接收到的資訊會一路直達內心深處。

他們擁有豐富的幻想力,並具備把事物描繪得栩栩如生的想像力,還會以自外界獲取的資訊為基礎,天馬行空地進行各種創作。然而因為大腦轉速過快,所以他們腦中的「記憶體」空間比一般人的更快滿,更容易受到過度刺激。

高敏感族對刺激容易敏感,並不全然是件壞事。面對同樣一件事,高敏感族感受到的幸福感會比一般人的更大。

當他們欣賞到精緻的藝術品,聽見悅耳的音樂、蟲鳴鳥叫,聞到花朵的清香,品嘗美味的食物,接觸到大自然等等,這些愉悅的刺激讓他們的心情飛揚起來,全是因為刺激帶來的愉悅會滲透到到高敏感族內心的最深處,讓他們滿心歡喜。

 

高敏感族能力之~想像力豐富,擁有豐富的精神生活

他們不太需要特別去尋找靈感,靈感彷彿泉水般從體內源源不絕地湧出,甚至會多到想大叫「等等!一次太多了!請一個一個來!」

 小記 
睡前盡量不去看那些可能激發靈感的事物,因為腦子裡一浮現新點子,就會興奮得睡不著覺,或是滲透到潛意識,影響睡眠品質。

 

高敏感族人生課題之~不擅排解憤怒情緒

盛怒之下的高敏感族會發現自己不只是待在自己的情緒點上,他們敏銳到連對方的情緒都感受到了。

不過如果吵架的時間拉長,高敏感族反而容易在爭吵中獲勝。因為只要能暫時從爭吵中逃脫,他們就會開始進行自我內在的對話,以縝密的思考面向想通爭執的解決辦法。

 

高敏感族人生課題之~與「敏感的自己」好好相處

 ♢ 敏感不是你的錯,敏感讓你的人格更加豐富。

 ♢ 享受自己得天獨厚的能力,取悅自己的感官。

 ♢ 心靈滋養時間:盡可能不讓外在新訊息進入腦中,並將所有能量
  集中到自己的內在,整理已經進到腦中的資訊。

 ♢ 自戀的覺醒:給自己擁抱,或溫柔地拍拍自己的肩膀。

 

給高敏感族的好點子清單

 有許多項目,過去我羞於把它稱為愛好的(因為對非敏感族來說,只是在「發呆」),都有被作者列出來,這讓我不但有找到同好的感覺,更有敢大聲說出「這就是我的紓壓之道」的勇氣。

 可以給你啟發的活動 
 ♢ 閱讀
 ♢ 看戲劇表演、聽演唱會或音樂會
 ♢ 閱讀賜予智慧的語錄,做哲學性的思考。

 可以給你外向能量的活動 
 ♢ 與人共度充實的時光
  (幫彼此按摩、共享內在體驗、不需言語也能感覺到彼此的存在)
 ♢ 建立高品質的人際關係

 受到過度刺激時推薦做的活動 
 ♢ 舒緩的輕度運動
 ♢ 播放DVD讓精神集中在內容上
 ♢ 慢跑
 ♢ 泡澡或泡腳
 ♢ 幫自己做臉部或身體按摩

 親近大自然 
 ♢ 登山
 ♢ 在美麗的大自然中用餐
 ♢ 仰望藍天或樹梢
 ♢ 在蟲鳴鳥叫、流水或波浪聲響的大自然中,靜坐冥想或躺下來
  小睡片刻。
 ♢ 帶著睡袋、墊子跟裝著熱飲的水壺往大自然裡去。

 激發創意、展現自我 
 ♢ 綁一束花
 ♢ 捏陶
 ♢ 畫畫
 ♢ 雕刻
 ♢ 演奏樂器或唱歌
 ♢ 寫文章、詩
 ♢ 寫日記、紀錄當下的心情

 取悅自己的五感 
 ♢ 為自己買束花,點上喜愛的精油
 ♢ 為自己做頓美味的飯,好好享用
 ♢ 欣賞藝術展覽
 ♢ 聽喜歡的音樂
 ♢ 把能讓心情愉悅的物品放在身邊
 ♢ 把環境打掃乾淨,鋪上美麗的桌巾,讓自己心情愉悅
 ♢ 光著腳在溫暖的泥土或沙上漫步
 ♢ 曬太陽做日光浴
 ♢ 水(喝的品嘗、泡澡、游泳等)

 讓心靈穩定的活動 
 ♢ 什麼都不做,把時間用來思考
 ♢ 把心放空,盡情思考與幻想
 ♢ 找個視野好的地方,在那裡待著,靜靜地思考
 ♢ 正念練習
 ♢ 伸展運動
 ♢ 做有益身體的事(運動、按摩或泡澡)
 ♢ 在家裡播放音樂,任身體自由擺動

 享受與動物的相處 
 ♢ 跟寵物玩
 ♢ 跟貓咪一起玩
 ♢ 撫摸動物
 ♢ 去水族館
 ♢ 餵鳥
 ♢ 遛狗

書籍封面圖來源:博客來 / 借閱資訊:臺北市立圖書館

 相關文章:

《每一個否定,帶你更接近肯定》心得筆記

《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書評筆記

《擁抱不完美》心得&書摘

《療癒誌》讀書心得

《為了自由,20歲就應該捨棄的50件事》心得筆記

《最低限度思考》微書評&心得摘要

《失落的本質 一條尋回內在真實力量的途徑》微書評

《幻想博物館:兩隻迷路貓遇見太古動物的化身冒險》微書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騏騏 (Elfach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