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教你如何變得更有價值!早晚有一天,可以不再為了生活出售自己的時間.png

完整書名:通往財富自由之路:教你如何變得更有價值!早晚有一天,可以不再為了生活出售自己的時間

作者:李笑來
出版:漫遊者文化

評等:

微書評:在兩天之內看完這本將近500頁的書,著實過癮!如果我說這本寫得還不錯,那是我妒忌它;如果我說它寫得真的好,那才是我真正的感想。對「財富自由」感到好奇,想知道該如何達成的人,適合讀這本書;對「靈性修行」感興趣的人,我也很推薦這本書,可以引發反思如何將靈性法則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為什麼我讀這本書?

一開始在書店看到它的時候,覺得封面設計很新鮮(至少跟一般理財書籍的設計比起來它相當有「文學」感)、內文排版很清晰(清晰的排版通常得建立在清晰的邏輯之上)、目次規劃很特別(竟全都是「問句」!看起來是個喜歡和讀者互動的作者呢),想著之後可以讀讀看,便把它列入了我的「待讀清單」。

 

心得:

這回讓我等了應該有十個多月,不過因為我平常手邊就累積著讀不完的書,大概就是一種每次還5本又會借7本的節奏,所以也不怎麼覺得漫長,等圖書館買進,再排隊了一陣子(等待途中也經常看見它出現在預約取書區的架上,只不過還沒輪到我),然後順其自然地在這兩天讀到了它。

到我手上的這一本,是初版不到三個月,就「七刷」,在當初還真是沒想到它會這麼熱門呢!(再次驗證了書裡提到:即便是自己的看法也經常不準確,需要時常檢測、校準。)

我在讀之前的想法是,這本書不過就是作者把在網路上發表過的50篇文章集結成冊出版嘛,應該很快就可以讀完。

讀的時候發現,是真的能很快地讀完,因為邏輯清晰、語句通暢,可以直接讓大片大片的文字進入腦海,然後快速抓到重點,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反思自己的認知(同時也評判作者的論點對我的價值),接著一邊思考作者提出的問題(然後參考作者所提出的解答),一邊彙整並組合出新的理解。

作者透過質樸的文字,讀起來就像在聽演講般,只是這場演講只有兩個人,一個是作者(講者),一個是你(聽眾)。

作者信手捻來讓人印象深刻的類比(例如:人與人之間的差距,大到像是不同的物種),不厭其煩地再三叮嚀你重要概念(深怕你的大腦還沒把它固定下來),簡直是場一對一的VIP講座。

依我讀「財務自由」主題書的心得,我覺得這本書跟《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旨在把你的腦袋改造成有錢人的腦袋)》、《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這本書的作者也曾是學校老師)、《洛克菲勒給子女的一生忠告》(可以見到有錢人在生活上的方方面面)……背後的邏輯都是相通的。(不過我覺得這本更難能可貴的是,它是華人寫的,不需要經過翻譯,原生就是中文!)

另外依我最近大量閱讀「靈性成長」主題書籍,我對這本書可以給出的另類看法是:它是一本透過「物質」層面(也就是一般人都容易理解的三維世界),把靈性法則解釋得很通透、易懂,而且很實用的書。或者我再換句話說,這本書的每篇內容,其實都可以重新用靈性的觀點來解釋,它們全都是互通的。

比如說〈你知道自己的未來是什麼樣子的嗎?〉、〈你活在哪裡?過去,當下,還是未來?〉不就是「預視未來」嗎?(參考《每一個否定,帶你更接近肯定》《生命之花的靈性法則》

又,〈究竟是什麼在決定你的命運?〉、〈你知道自己有個所有人都有的惡習必須戒掉嗎?〉其實是「吸引力法則」(我最喜歡的一本講吸引力法則的書,其實是《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你天天刷牙嗎?又,我為什麼要問這個奇怪的問題?〉其實是在談「靜心」,我們需要有意識地為靈魂校準,避免想法及行為受到外在制約(關於靜心,我最推薦先讀《愛是圓滿的開始》,然後再看《人類圖去制約之旅》)。

而〈再送你一把萬能鑰匙你要不要?〉其實就是「發問,然後聆聽」的道理(參考《個人覺醒的力量》《靈魂寫作》)。

所以,如果你尋求「豐盛」,想「顯化」富裕的生活品質,你不能錯過這本書。(我想,想要變「有錢」的人,應該自然不會錯過它,也就不需要我額外引薦了吧?)因為它比起一般身心靈書籍,除了教你心法之外,也給你出實際「作業」(在三維世界裡你需要「行動」的事):

每個月記錄一次你選定的標的價格、持續一年(當然後續還有進階作業)。

讓你扎實地學到新技能,然後把能力升級再升級。

這作業,跟你有沒有聽過「指數化投資」都沒有關係,因為就像是《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講過的,你得親自花時間跟這些數字培養感情,才會有「感覺」。

讓「財富自由」不再是紙上談兵,而是能實踐,隨著時間便能親眼看到巨大成果的。

結論是:把錢存進銀行裡,有利息;把知識存進頭腦裡,也有複利;把頭腦裡的知識拿出來活用,更是利上滾利。這本書很有系統地帶著讀者升級腦袋,接著就是讀者做出行動,把腦中的知識「變現」的時候。最後,套用《從零開始穩穩賺》給我的啟發:誰說投資是進場買賣開始的?投資是當你開始研究,就開始的。

 

筆記

上班工作,是在出售自己的時間。大多數人,一份時間只出售一次;另一種人,同一份時間可以出售很多次;最高明的人,購買他人的時間再賣出去!

判斷一個人的執行力強大與否,就看他在做得不好的時候,是否能持續去做。

不要與缺乏安全感的人合作,因為在他們的世界裡,不可能有真正的合作關係。

衡量一個人的耐心有多大,只要看他活在多久之後的未來就可以了。

抗風險能力的高低,本質上是看總賭本的大小。

歷史上所有成功的龐氏騙局,都有一個普遍的重要特徵,那就是「加入費用驚人地高」。因為只有這樣,進來的人才能普遍不冷靜,彷彿瞬間傻了。

「生意」的四個層次:

(1) 滿足溫飽的生意

(2) 能夠賺錢的生意(溫飽之外還有富餘)

(3) 能夠成長的生意(富餘越來越多)

(4) 具有成長率的生意(保持成長率、提高成長率)

註:差的生意(不賺錢的生意)不叫生意。

所謂「創業成功」,無非就是問答題高手做對了選擇題。

創業方向的選擇原則:高頻、剛需、大市場。

書籍封面圖來源:博客來 / 借閱資訊:台北市立圖書館

 相關文章:

《成為有錢人的教科書》讀書筆記

《下個富翁就是你》微書評&重點摘要

《洛克菲勒給子女的一生忠告》心得書評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心得&重點摘要

《股海勝經》心得&重點摘要

《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微書評

 2018美國券商嘉信理財Schwab開戶紀錄

 懶人資產配置:以VT和BNDW進行報酬試算

▸ 美股投資懶人筆記

《就業的終結》讀書筆記

《斜槓青年》心得筆記

《複業時代來了》心得筆記

《富爸爸與窮爸爸》讀書心得

《富爸爸商學院》重點摘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騏騏 (Elfachi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